自媒體工會秘書長林映君 放手一搏人生只有一次!

0
1073
網路自媒體從業人員職業工會秘書長╴林映君(圖片來源:林映君)

記者∕陳詣涵

兩年前,不少直播主遭平台欠薪,讓林映君決定參與籌組網路自媒體從業人員職業工會,希望藉由她自身對法律的瞭解,幫助直播主們了解及避免8成以上的糾紛。

曾在法律事務所工作的林映君說,兩年前因緣際會下,認識想籌組工會的創辦人吳春沂先生,當時正當直播平台興盛,不少直播主遭平台欠薪,吳春沂當下只有一個想法「若有個專屬於直播主、網紅的組織,那紛爭就會減少。」這理念獲得她的認同,願意一起為創作者們發聲。

另一層面林映君也認為,網紅們在熱愛這份工作、職業的同時,應該也要能夠享受和勞工一樣的保障及退休。這樣的想法讓30多位有共同目標的創始會員,走上向勞動局申請工會的路。

工會成員合照(圖片來源:林映君)

沒想到籌組的道路卻相當艱辛,政府在定義及學術研究上對「自媒體」並沒有一個基準點,政府認為影音創作者與攝影師雷同,都是拿著攝影機拍攝,導致最初政府認為沒有設立的必要。但林映君認為,自媒體是個近幾年新興產業,未來也會越來越蓬勃發展。在雙方不斷溝通下,工會終於在2018年成立。

網路世代一直在變,林映君認為,也許現在的商業模式未來也會改變,唯一能做的就是持續產出內容,就會發現屬於自己的商業模式。而創造商業模式,最重要的是「自我分析」,應該分析優、劣勢,找出機會所在結合最擅長然後發揮極致。

她舉在YouTube有30.8萬粉絲的「艾琳的日常」為例解釋,當初艾琳因到日本及韓國留學、出差,開始拍攝分享自己的生活,進而轉作全職YouTuber。經營自媒體後開啟了斜槓收入,包含自媒體講師、旅遊聯誼團或是代購等。只要持續產出作品累積的經驗越來越多,成為一個品牌後商業模式就會慢慢浮現。她強調個人品牌很重要,因為這代表著「個人價值」。

「個人價值」林映君認為非常重要,因此希望透過工會帶給自媒體人員這項觀念。有鑑於此工會舉辦「創作者交流聚會」,讓不同風格的創作者有機會聚集、認識,一起激盪出更多元的創作,這樣才能長久穩定的發展。

另外,她表示,工會也與台灣自媒體產業發展協會策略聯盟,舉辦「自媒體工作者必修系列工作坊」一系列12堂的課程,讓自媒體人員了解當有了規劃、定位,在自媒體發展的路就像船靠港下了錨一樣的安定,只要照著計畫走就好。一系列的課程不僅對自媒體人員大有幫助,對林映君來說也是收穫最多的課程。

林映君說:「放手一搏,人生只有一次,要活得精采!」這不只是她的人生觀,也是給自媒體產業工作者的建言。她將自己對法律的了解及對自媒體產業的喜愛,轉為透過工會幫助更多自媒體創作者,希望在工會的照應下自媒體工作者能無憂的盡情創作。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