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納音樂數位新創策略部副理沈郁庭:人生沒有白走的路

0
1313

記者/林李鑌

從KKBOX到滾石唱片再到華納音樂任職數位新創策略部副理,喜愛音樂的沈郁庭很滿意她現在的工作:數位行銷是她得心應手的領域,音樂則是她的興趣愛好,再沒有什麼能比工作與興趣結合更讓人愉悅的事了。回想起從銘傳廣電系畢業後7年的工作經歷,沈郁庭說,「人生沒有白走的路」。

談起數位音樂的行銷,沈郁庭分享了她的經驗:對於不同類型的音樂人,她會採取不同的方向行銷。對於商業類型,採取的是傳統的「記者會-發片-媒體報導」的方式推廣。對於獨立音樂人,她以滾石電音的音樂人邱比為例,推廣邱比時與傳統方式不同,並不會追求在四大報這樣的平台上曝光,而是轉向小眾且定位精準的媒體進行推廣。

「前者求廣求多,後者求精準求溝通」沈郁庭這樣總結道。

不少人認為未來數位音樂必然會取代實體唱片,沈郁庭卻有不同的看法,她認為:雖然隨著設備的進步,實體唱片的實用性大不如以往,但實體唱片卻能走另一條道路。她以華納推出的黑膠唱片為例,強調如今實體唱片能以周邊或紀念品的方式來發展,實體唱片並不會被完全取代。

沈郁庭從學生時代開始就喜歡音樂,國內外各種類型的音樂她都接觸過,「基本上一首歌只要我聽過一次,就很難忘記它」,因此,沈郁庭也在多家音樂公司工作過,曾在KKBOX的工作經歷,無論是數位行銷還是音樂公司各部門間的協調,這些經驗都讓她獲益良多。

令人驚訝的是,沈郁庭曾對行銷並不感興趣,甚至有些排斥。她笑著說:「畢業前我曾在心裡發誓,以後不做行銷這麼無聊的工作」。因為家庭成員多為媒體人,沈郁庭的夢想是可以進入媒體工作,最初她認為文字編輯這樣的工作最適合她。

如今對於沈郁庭而言,行銷比她想象的更有意思,反而是當時心儀的文字編輯顯得無趣了。「不要為自己的未來設限」她說。

沈郁庭認為,在廣電系的四年讓她收穫了很多。在採訪中,沈郁庭非常自信且談話有條有理,但她坦言,曾經的她很抗拒與陌生人的交流,屬於比較封閉的人,但後來在銘聲廣播電台的經歷使她逐漸變得開朗,為她後來的工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沈郁庭至今仍記得她在大四時修李四端主播的一門課,她在這門課上學習了很多網路行銷的案例,對她有非常大的幫助。李四端主播的一句話給了她深遠的影響,「我非常願意給每位同學推薦的機會到電視台工作,只要你準備好了、充滿自信,我就會給你機會,因為我們在20多歲時,等的無非是機會」,如今無論是面試新人或是指導後輩,沈郁庭都會想起這句話並踐行它。

對銘傳的學弟妹們,沈郁庭根據自己的經歷給出了建議:不要因為不感興趣而輕易拒絕充實自己的機會,就像她曾經在內心拒絕過行銷那樣。學習更多東西並不會浪費時間,時機到了就會有發揮它的時候,這也是她所說的「人生沒有白走的路」的本意。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