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新舞台 北美館擴建計畫

0
448

記者/郭家瑋、林冠佑

台北市政府於今年三月宣布台北市立美術館擴建計畫,在經過六個月的規劃之後,由台北市文化局和都市發展局在9月19日舉辦「臺北市立美術館擴建計畫社區說明會」,向民眾介紹美術館的擴建計畫,以及建築與景觀的配置方案。

坐落於花博公園的台北市立美術館,成立至今已35年,展覽及典藏空間均已飽和,文化局局長鍾永和表示,因為美術館的空間不足,導致民眾無法看到許多重要作品,因此新館完成後,舊館將成為常設展館;而美術館的擴建案將有三大主軸,第一是現存的北美館本館,要做為常設展館,以館藏、文獻,介紹台灣多元藝術史的發展和過程;第二,新的展館,要為當代藝術與國際接軌,成為當代藝術展演的平台;最後,園區將與花博公園結合,保留原有的植栽和綠地,成為一個首都藝文中心。

除了新館的興建和園區的營造之外,都發局為了兼顧環境綠化及美術館的擴建,將以地下化的方式,在公園下方建造美術館,並從圓山捷運站興建直達美術園區的地下通道。對於北美館的擴建,多數民眾表示贊成,民眾黃啟清認為,藉由北美館的擴建,鼓勵民眾參加藝文活動,能提升整個都市的氣質。

新館的建立不只帶動周邊區域的發展,也將培育下一代的美學涵養;然而擴建計畫才剛開始,將會觸及法規、生態、建築結構等多方議題,仍然會面臨諸多的挑戰,但是藉由美術館的帶動,使台灣的藝術能與國際連結,也成為當代藝術發展的舞台。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