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天下教育講座 邀葉丙成、鄭國威談轉型創意社會

0
275
《親子天下》日前舉辦教育講座,邀請翻轉教育推手葉丙成及泛科學創辦人鄭國威,與在座的家長們一同探討「轉型創意社會」。(圖、文/陳名萱)

記者/陳名萱

《親子天下》27日以「轉型創意社會」為題舉辦教育講座,邀請翻轉教育推手葉丙成及泛科學創辦人鄭國威,與現場的家長們一同分享,兒童程式之父米契爾.瑞斯尼克的新書《學習就像終身幼兒園》。葉丙成表示,透過有動機的學習,才能達成有效的學習效果。

米契爾.瑞斯尼克於書中提出創意教學的四大重點,「Passion(熱情)、Projects(專案)、Peers(同儕)、Play(玩樂)」,將幼兒園的教學方式,拓展至各個年齡層,試著從玩樂中拋出問題給學生們思考,從解決問題中引發學習的熱情,透過與同儕間的相互討論、分享,給學生們機會去創造。

談及對未來教育的看法,作者指出全世界應從知識的社會轉型成創意的社會,在未來的任何職業中,應學會使用創意的方式來解決過去看不見或不了解的問題,然而翻轉教育推手葉丙成也坦言,如何培養勇於冒險並解決問題的創意思考者,是相當值得探討的。

「在台大擔任教授時,曾以為所謂教學教得好就是把課講得很有趣,學生自然就會學得好,後來發現不論再怎麼有趣的課程,仍會有學生在打瞌睡。」葉丙成透露,他從這些教學經驗中認知到,若一個人對於學習沒有抱持著動機,再怎麼有趣的教學皆是徒然。他也觀察到現今的年輕人,相當重視來自同儕間的肯定,被肯定後就會有熱情去完成事情,教育要是能與遊戲並行,且藉由建立一個專案去訓練運用知識的能力,那麼便達成米契爾所提出「四個P」的結合。

面對華人社會教育的問題,家長和老師總覺得要讓孩子做好萬全的準備再上戰場的觀念,久而久之造成學生沒有動力去學習,最後只剩下應付。曾有學生向葉丙成透露很難學以致用,對此他則表示,一開始學以致用就不是對的,應該要用以致學,在上了戰場後發現自己的不足,就會有動力去學習。

泛科學創辦人鄭國威則表示,討論教育這件事在台灣社會是個顯學,甚至在社會上發生無論好的或壞的事情都能牽扯到教育。書中雖提到各種不同的教學典範,但應找出教學與孩子之間的平衡點,教育沒有對錯,更沒有說怎麼做就一定會成功,唯有實驗出一套有效於台灣學生的教育,雖需要一段時間,但也是相當重要的。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