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品閱讀職人講座 謝至平、黃威融分享編輯經驗

0
531
臉譜出版主編謝至平與小日子創刊人黃威融,10日於誠品閱讀職人大賞獎座分享到編輯與出版的相關經驗(圖/林芷妡)

記者/林芷妡

由臉譜出版的日本非文學作品《圈外編輯》10日在誠品敦南店舉辦講座。小日子創刊人黃威融及臉譜出版主編謝至平講座中分享編輯相關經驗。黃威融認為,編輯要具備多元與創意,懂得整合議題及趨勢才能脫穎而出。謝至平則表示,編輯最大的責任便是合理掌控出版書籍的一切流程。

《圈外編輯》獲得今年誠品閱讀職人大賞「書店職人最想買」,書中講述作者都築響一做為自由編輯對出版業及社會的觀察。由於《圈外編輯》是日本的出版作品,黃威融補充到自身對於日本雜誌的觀察。他發現,日本雜誌最大的特色就是多元。日本的雜誌編輯不會選擇「理所當然」的主題,因為習以為常的議題會讓人乏味,而是會加入一些關於人生的哲學問題引發讀者深思及共鳴。

黃威融認為,編輯最重要的是創意,要能將跨界的議題和時代的趨勢做整合。因為媒體的發展方向已經改變,不再像以往取決於企業規模的大小,未來將以內容決勝負。

做為《圈外編輯》的責任編輯,謝至平自嘲道,翻譯不是自己負責、設計也不是自己負責,甚麼事情都不是自己所做。但除了這些書籍方面的瑣事之外,身為一名編輯要能清楚掌控一本書籍出版的所有流程,包括時間與經費等。好比《圈外編輯》雖然是日本的出版作品,但因為要考慮到如何吸引台灣本地的讀者閱讀,而在各方面的呈現上會與日本原版稍有區別。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