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媒體工作者黃哲斌 運用不同角度分享媒體實務面

0
248
銘傳大學「大學升了媒」新聞營在14日邀請到了資深媒體工作者黃哲斌,到現場為高中生授課。(圖/翻自銘傳大學新聞營-大學升了臉書粉絲專頁)

記者/陳孟澤

資深媒體工作者黃哲斌14日到銘傳大學「大學升了媒」新聞營為高中生授課。他認為,為了讓高中生更加了解媒體,因此從媒體識讀、資訊素養的角度介紹,讓學員們可以很快地可以瞭解新聞媒體的實務面。

黃哲斌簡單介紹類比時代到如今的數位時代最大的差別。他說,他待過使用膠捲相機去拍攝的年代,每次拍攝就只有36張底片,用完了就得重新換底片,但也可能就此錯過拍攝時機,因此必須掌握每張拍攝的重點,但如今相機或手機連拍都是件易如反掌的事。以表達所有的資訊傳播行為都跟當時的科技條件有非常緊密的關係。

黃哲斌也為學員建立新聞價值的四大思維,包括人咬狗才是新聞、新聞是親近事情的報導、任何讓一些人感到興趣的事件、足以引起興趣,不違背正確原則、最新報導,給予讀者實益。

他也舉不少例子,如大家認為狗咬人很正常不是新聞,人咬狗才是新聞,歐陽妮妮之前在外套口袋裡發現200元現金的發文,最後也被新聞媒體寫成報導。他說,現代新聞價值已經是受到觀眾讀者的興趣影響,所以有時會冒出了一些八卦瑣碎的新聞。

黃哲斌表示,新聞會經過7個塞子,也就是所謂的編輯七力,包括了定位、選題、結構、採訪、寫作、視覺、標題,這些都是以前編輯台工作的內容,而這七個塞子最後形成的就是現在所看到的新聞標題。

對於現在電視或網路媒體上出現的新聞,黃哲斌說,現今所看到的媒體其實都是被篩選過的世界,其中包括不管是採訪與編輯都是減法、選擇的藝術,及必須認知現代媒體的絕對客觀並不存在,還有挑選單方面立場報導的惡意挑撥,都是現代新聞被篩選的過程。

最後談到台灣新聞媒體遇到的三大挑戰,黃哲斌表示,營收焦慮、信任焦慮、假資訊與網路戰爭,三個都將是未來新聞媒體的龐大挑戰。近年全球報紙廣告的收益已經遠遠不及網路廣告的收益,已經讓許多報業公司面臨收攤關門的傾向,除了營收問題之外,在信任焦慮及假資訊問題上,新聞媒體、廣告主及閱聽人的關係演變拉扯下,逐漸演變成一場新媒體戰爭,也是新聞媒體未來該去思考改變的方向。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