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攝影黃子明:影像工作者應具備綜合操縱能力

0
606
台灣新聞攝影研究會舉辦的座談會於13日登場,此次以「什麼是台灣新聞攝影」為主題。 (圖、文/周芸)

記者/周芸

台灣新聞攝影研究會13日舉辦的座談會中,資深攝影工作者黃子明強調,在這個產業如果沒有操縱能力,很容易被更廉價的勞力取代。

第一場座談會是由台灣新聞攝影研究會理事長馬立群主持,主題為「什麼是台灣新聞攝影」。黃子明指出,現在變成由科技領導,而非人來執行,所以攝影記者更是要花更多時間、心力去思考自己在媒體的角色是什麼,影像工作者擁有的先天優勢是圖像的操縱能力,但也應該強化自己的文字能力。

對於現在的新聞內容大多太過單一、沒有深度,對此,黃子明表示,如何用新聞內容建構一個有別於其他人的議題是很重要的。此外,在新聞工作上,攝影記者與平面記者對於新聞的編排、圖片使用的觀點往往不同。所以,攝影記者在敘述事情、寫作能力、議題設定、數據分析及最後呈現的影像模型的能力都至關重要,方能立足。

「2018台灣新聞攝影大賽」評審團主席區國強也指出,到底要如何定義新聞攝影呢?照片是求有,還是求好?若新聞攝影的照片被「有」侷限住,這樣一來或許少了更多的可能性。在這樣的時代下,圖文關係也被改變了,有時新聞攝影的照片是從新聞去做延伸的,因此,照片與文字間就這麼被綁在一起了。

此外,講求迅速的即時新聞出現,產生了新的新聞攝影操作模式。區國強提到,那麼回到新聞攝影比賽,又該如何看待比賽的角色呢?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