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反事實查證 中天新聞遭NCC開罰百萬元

0
106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針對中天新聞台違反事實查證之新聞共裁罰100萬元。(圖、文/陳玟諭)

記者/陳玟諭

中天新聞台因報導內容違反事實查證原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7日決議,共裁處新台幣100萬元,而中天新聞台近期報導韓國瑜新聞比例過多,NCC規定一個月內進行必要改正措施。

NCC針對中天新聞共裁罰兩案,其一裁罰60萬元的新聞為2月28日播出的中天晨報節目,標題「協助?盯場?直擊星國大使忙碌低頭回報」出現「盯場」字眼,未經查證,以致未能呈現完整事實而誤導民眾;第二裁罰40萬元的新聞為2月18日播出的新聞「異相?!市長合體  天空出現『鳳凰展翅』雲朵」,內容以民俗說法及加工後至圖像,刻意於立委補選前神話政治人物,以妨害公序良俗及違反新聞製播應注意事實查證的規定裁處。

而中天因報導特定政治人物比例過多一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副主委兼發言人翁柏宗強調,因民眾申訴的案件很多及該公司所訂的自律規範不符,NCC也在211日至1712時至13時、19時至20時針對中天新聞進行分析,節目內容諮詢委員會為例行性的會議,也都是外部的組織,並非有特定立場而因人設事。

資料顯示,2月16日晚間新聞標題出現特定政治人物姓名秒數比率最高,達56.7%;2月14日新聞標題出現特定政治人物姓名的則數比率最高,達50%;每日晚間新聞的標題出現特定政治人物姓名則數的比率都超過30%。

根據法律並沒有明文指出電視新聞播放特定人物的比率規範,翁柏宗對此表示,衛廣法27條第二、三項內部多元及外部多元都必須兼具,即便民眾有選擇的權利,但仍需要多元的呈現,中天也有自訂製播規範,謹守客觀平衡中立的報導。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