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銘獎全國主播大賽決賽 16日揭曉冠軍

0
813
陳家頤(左起)、韓佩穎、錢麗如三位主播共同組成這次金銘獎決賽的豪華評審陣容。(圖/主辦單位提供、文/林柏任)

記者/林柏任

2019年金銘獎全國主播大賽決賽終在16日於銘傳大學大會議室展開,共20名參賽者參與,前三名分別為世新大學的葉修宏、林少筠以及銘傳大學的馬聖傑。

決賽邀請到的評審陣容龐大,分別為東森新聞台主播韓佩穎、台視新聞台主播陳家頤和TVBS新聞台主播錢麗如。比賽分為兩階段進行,第一部分為播報財經時事題,參賽者在台上擁有一分鐘的時間將新聞用自己的方式陳述出來,經歷了殘酷的過程只能有十位選手可以晉級到第二部分的氣象稿和突發狀況題,同樣地兩者的時間皆僅為一分鐘,評審們從選手們的表情,看出各位的緊張,這對在台前的同學更是莫大的考驗。

晉級決賽的20為參賽者於賽後與三位專業的評審主播合影留念。(圖/主辦單位提供、文/林柏任)

賽後訪問到主播錢麗如時,她表示擔任這次決賽的評審,心裡也是出現小小的緊張感,但是身為一名主播就該保持鎮定,順利傳達出想要傳達的事,她也打趣地說,應該沒有看起來很緊張。

錢麗如提到每位參賽者的表現有超乎她原先的預期,咬字和描述方式都處於水平之上,現在學生的表現比起過去的她更突出。但在賽後講評時,觀眾在第一時間看到的就是主播的表情,鼓勵他們未來可以練習在鏡子前練習,當然也不能少了認識自我聲音,她舉出平時會反覆聽自己播報的新聞的案例,試著去辨識是不是觀眾能耐聽的。

韓佩穎則是對於能回到母校貢獻所學相當開心,加上學校首次辦這麼大的比賽就參與到非常的榮幸。她看到大家對於校園主播還是非常的積極,展現出的積極向上態度,感到十分欣慰。

她解釋,主播比賽無非是要培養出參賽者的臨場反應和與電視牆互動的手法,雖然還是有些同學們缺乏這部分的能力,但她也說到,不管是晉級決賽的20位或是進入後面廝殺的10位學生,能從這麼多人當中脫穎而出,實力並不差,對於他們也抱持著極高的期許,她更笑說,感受到後浪們的「實力」。

而一路從初賽、培訓課程甚至到最後的決賽,看著學員們不斷成長的陳家頤指出,培訓課程時她出的播報作業,同學們都自發性地繳交,對於他們在精益求精這方面的心,感慨萬分。

她認為,在表現上要給予參賽選手九十分以上的高分,剎那間,雖然了解各位都很緊張,但看到每個人都是準備好的狀態,十分地高興,也覺得前個禮拜實施的魔鬼訓練價值連城。

今天現場測驗到突發新聞的狀況題時,她感到略為可惜,部分同學在這方面沒有掌握得太好,不過她還是勉勵選手不管今天名次多少,參加完比賽有學到東西,只要你的播報比昨天的你更好、比來比賽前的你狀態更好,起許他們能繼續朝著夢想的主播道路一步一腳印踏實前進。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