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銘獎第二場培訓課程 台視陳家頤魔鬼考題訓練臨場反應

0
697
台視主播陳家頤傳授新聞播報技巧給入圍者(圖/王怡婷攝)

記者/蔡瑜珊

金銘獎入圍名單日前出爐,決賽將於16日舉行,10日則舉辦培訓課程,邀請到台視主播陳家頤擔任講師,訓練入圍者播報技巧,準備許多考驗,讓入圍者實際演練,體驗比賽臨場感。

陳家頤一開始先告知入圍者初賽時犯的錯誤,以及可以改進的地方,比如:播報時站的位置、拿新聞稿的方式、針對不同新聞內容調整播報的表情、介紹自己時要用全名、播報完需要站定3到5秒留安全畫面……等等。

而由於主播有時候必須在短時間內抓重點並寫出簡短的新聞稿,陳家頤也出幾道題目讓入圍者們練習一番,並讓入圍者上台練習。

陳家頤十分用心地,準備了10種新聞主播常見的突發狀況,讓入圍者演練,包括:讀稿機壞掉、插播最新消息、現場撰寫稿頭、一心多用、時間過長須砍稿、時間過少須拉長稿頭、播出障礙排除、抓錯把關、地震突發、看圖說故事。

主播陳家頤、王李中彥和參與課程的學員們一同合影(圖/主辦單位提供)

上述的10種情況都是主播播報時常常遇到的突發狀況,需要冷靜的排除困難,並且不讓觀眾看出一絲破綻。而陳家頤也出了許多考驗,讓入圍者上台演練,許多入圍者第一次遇到如此震撼教育,一時之間不知該如何反應,但陳家頤非常有耐心,會仔細地教導入圍者,遇到這種狀況該如何排除。

陳家頤特別提到,每個主播心中都要有一則自己的地震稿,並且把它背到滾瓜爛熟,如在播報時遇到地震,就可以冷靜地插播地震消息。

陳家頤準備許多考驗,讓入圍者實際演練(圖/王怡婷攝)

課程結束後,入圍者們意猶未盡,紛紛找陳家頤詢問自己還能夠改進的地方,就是希望自己在決賽能有亮眼的表現,也讓16日的決賽越來越具有看頭。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