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常勝軍唐妮:只要廣播還在的一天 就能從中獲得成就感

0
598
唐妮在廣播界有20年經驗,曾拿下11座金鐘獎。(圖/魏雅芬)

記者/魏雅芬

拿過11座廣播金鐘獎的教育電台主持人唐妮,從國小二年級就是朗讀比賽常勝軍,清晰的口條和柔美的聲線,聽起來就宛如電視主播,儘管大學畢業時她曾嘗試過其它行業,但最終仍忘不了廣播界單純、愉快的氛圍,決定回到自己最熟悉的領域,之後就一直待在廣播界發光發熱了20年。

在唐妮小學時,老師就發現了她的口條天賦,透過不斷的訓練和指導,為她奠定了良好的發音基礎,求學階段中同學都對她清楚的咬字讚譽有加,讓她更加確定自己想往這方面發展的決心。在大學二年級,她便跟學長每個禮拜從台北騎車到桃園的電台錄製現場節目,這位學長張敬後來甚至成為了她的先生,兩人現今在廣播界拿過無數獎項,堪稱是「金鐘俠侶」。

在廣播界打滾20年的唐妮,其實最難忘的主持經驗並不是那些得過獎的節目,反而是大學時期和同學3人合力經營節目的時光,他們當年將時段定在深夜,開放聽眾現場call in,沒有限制主題,可以盡情地自由暢談,她認為那時候節目的氛圍很好,3個大學生和觀眾暢所欲言,可以開懷地大笑、表達自己想法,至今回想起來仍意猶未盡。

不過很難想像拿了11座金鐘獎的她,過去也曾有對廣播失去熱情的時候,在大學畢業時她進入公關公司和廣告公司,但僅待了1、2年,就發覺自己不習慣這類產業的生態,心中仍嚮往廣播界單純、輕鬆的工作環境,於是最終選擇回到電台,做自己喜歡的事。她說,或許做廣播有時候會很寂寞,要時常一個人在錄音間配音、剪帶子等等,但這種氣氛反而讓她覺得很自在,同時也是自己最熟悉、擅長的行業。

唐妮第一次主持兒童類廣播節目就創下佳績。(圖/翻攝自唐妮臉書)

唐妮起初經營的節目,觀眾群大多鎖定在青少年以上,例如流行音樂類、新聞播報等等,直到晉升為人母後,心態上的轉變讓促使她做兒童類節目,她認為好的兒童節目會對小朋友產生正面影響,也希望自己的節目能夠陪伴著孩子長大,於是開始嘗試不一樣的主題,而首次主持兒童節目就奪得佳績,在52屆廣播金鐘榮獲兒童節目主持人獎,為她的亮眼成績再添一項獎座。

由於她和先生張敬都是資深廣播人,孩子從小耳濡目染,對於廣播也很有興趣,有一年跨年唐妮帶著5歲兒子上先生的現場節目,她笑稱「比自己主持現場還要緊張一百倍」,隨時都要擔心兒子失控,整個過程中笑料百出,對一家三口來說是個愉快又難忘的經驗。

而當今不少人認為廣播漸漸式微,但樂天派的唐妮被問到對這看法時,則是抱持著「順其自然」的心態,她笑說「即使舞台消失了,但能力是在自己身上的,有一天還是能在別的舞台上大放異彩。」與其擔心廣播界的未來,她更主張把當下的事努力做到最好,只要自己還待在廣播的一天,就能從這個圈子找到快樂及成就感。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