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訂價高 市場小是關鍵

0
784
方清河希望未來努力將台灣電子書平臺做大,出版方有書可供,讀者有書可讀(圖/邢文龍、文/彭昕洋)

記者/邢文龍、彭昕洋、傅心宇

台灣電子書訂價偏高,讀者接受度低,造成電子書市場發展速度緩慢。聯經出版事業公司數位出版執行長方清河認為,雖然出版方掌握電子書訂價權,但是電子書的讀者需求量不大,因此能否降價仍需繼續觀察市場情況。

2017年《誠品年度閱讀報告》中指出,有63%的受眾曾閱讀過電子書,但真正購買過電子書的卻只有28%。方清河表示,原因在目前電子書平台和受眾普遍認為電子書定價太高,造成讀者不願意消費。

很多平台希望可以繼續下調電子書的價格,以增加平臺的銷售量,但方清河認為,應該觀望並維持目前的價格一段時間,等待市場更加火熱的時候再降價。

此外,方清河認為,目前電子書產業發展受製於專業人才的缺失。很多舊書沒有電子檔案,製作電子版就十分複雜。雖然聯經已具備獨立製作電子書檔案的技術,但很多其他公司卻並不具備這一技術。他說:「有的平台會認為,是出版方不願意把舊書轉製成電子書,但這實際上是技術層面的問題。」

對於產品類目及數量的問題,方清河表示,做為出版方聯經會盡可能多的提供電子書的種類。目前市場上存活的電子書總計有3000多本,聯經擁有其中1700本的版權,主題涉及多個領域。

方清河強調,最深層的原因是電子書的需求量不夠大,因為3C產品的使用者習慣於使用免費資源,所以當資源免費時他們會當資源收費時就只有真正有需求的人才會購買,「市場需求仍然是個大問題,但這需要時間去發展」。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