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美術總監鄭予舜:用美術讓電影更加分

0
734
鄭予舜認為,美術人員是跑在最前面,去說服其他部門覺得電影應該怎麼呈現的人。(圖、文/陳柏璇)

記者/陳柏璇

電影美術總監鄭予舜說:「美術人員是跑在最前面,去說服其他部門覺得電影應該怎麼呈現的人,不應侷限在實際的場景,需要多方想像,如何用美術讓電影加分。」

銘傳大學24日邀請校友鄭予舜與同學分享電影的美術工作。美術工作從前置場勘、場景設定、佈置及角色形象建構,到拍攝期間隨時與燈光師的配合,還有拍攝後期和攝影師調整影片調性,甚至到行銷與合成階段,也需要與前期美術人員討論,與同學平常熟知的拍攝、剪輯有很多不同。

鄭予舜表示,美術就是從視覺出發的都算是份內工作,電影中的每個畫面都是許多人一起成就的。

談起剛踏入電影美術的領域,光是一個辦公大樓的窗戶需要呈現夜晚的感覺,就讓鄭予舜耗費三日做圖,不是美術科系畢業的他認為,不要侷限自己的能力,不會做場景與道具等美術,就只有「學」一個字。

另外,鄭予舜也分享自己在製做類型片美術設計時,經常需要「做舊」,例如:牆壁斑駁感、舊式澡堂的潮溼感及兇殺現場的紅燈管和黃光表現出沉重感等,不僅如此,他跑了高雄、花蓮、台北等看守所分別取景,只為營造電影《樂獄男孩》的監獄場景感;在公視新創電影《林投記》擔任美術總監,更大膽提出戲中女鬼的造型設定,雖沒被採用,但仍可以看出他在電影美術中的熱情。

至今已有許多電影美術經驗的鄭予舜提到,在現場用心去觀察,任何經歷的事情都會成為日後養分,這是最有趣的。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