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網路直播、交友危險程度 ?「迷因X網紅」記者會

0
455

記者/賴政維

中華白絲帶關懷協會、邱志偉國會辦公室22日在立法院召開2020迷因X網紅」記者會。同時發表「2020台灣青少兒直播族個資隱私與上網趨勢調查報告」,數據顯示約有7成7以上青少兒直播族每天上網。因此呼籲政府、家長、學校謹慎保護青少年,避免遭遇網路誘騙、網路性剝削。

據中華白絲帶關懷協會執行長黃葳威發表「2020台灣青少兒直播族個資隱私與上網趨勢調查報告」,分層抽樣全台22縣市共計152所大學、高國中小,回收 14146 份有效問卷。其中開直播者有 547 位占 4.1%,七成七以上青少兒直播族每天上網,青少兒開直播最常使用的社群平台,以「Google」居首位(41%),其次為影音社群「Youtube」(31.6%)、「Facebook」(13.7%),其餘網站作為入口的比例均不到一成。六成以上青少年直播族在家不上網的原因以自己不想用(60.4%)最多;其次是父母擔心影響孩子的課業(17.9%)等。

近四成六開直播的青少年常獨自一人上網,三成七以上常和同學友人一起上網,其次是和手足上網。青少兒直播族上網的動機,前三名以休閒導向為主,再者是功能使用導向。八成三以上主要是為看影片(83.2%)。其次依序是玩線上/手機遊戲(79.8%)、聽音樂(76.1%)、使用社群網站(71.2%),均佔七成以上;再者,六成三以上的青少兒上網為了查詢資料,或透過即時通訊工具與他人聯繫(63.4%),五成一以上為了下載軟(51.1%)。

日前高雄發生未成年少女遭網友綁架事件,顯見青少年對網路交友、陌生人防備之知識、經驗較不充足,立委邱志偉表示,未來也將持續監督教育部部會之預算編列情況與業務執行績效,也希望更多家長重視兒少網路使用。而關於「Youtube」、「Facebook」占比將近5成的兩影音平台卻未納管於專法中,也希望NCC能一併納管。由政府、學校、家長共同建構安全網,未來也會與白絲帶更多合作推動南台灣網路安全預防教育。

中華白絲帶關懷協會於記者會也推出兩支共三分鐘的短影音「迷因X網紅」,分別講述少女小俞非自願性被同學不停地曬網,遭網路霸凌以及高中生小易在直播用肉體換流量及收入,卻引來網路性剝削。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