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假消息 媒體識讀能力最重要

0
1350
識別假訊息方式(圖片取自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

記者/劉晏妤

假新聞議題近期受到各界關注,針對鋪天蓋地的網路謠言,專家認為訓練民眾媒體識讀能力最為重要。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核員黃泓瑜表示,雖然學校都會教媒體識讀相關課程,但一般大眾對於媒體識讀可能都還不夠瞭解,在面對假消息時,民眾最需要的還是媒體素養要好。

黃泓瑜也提到,希望透過假消息的查核報告,或是社群媒體分享假消息查核結果的相關資訊,進而讓一般大眾學習到如何辨別假消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圖片截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站)

他也指出,如果在網路上看到沒有註明消息來源,或是不知名網站提出的消息,都有可能是假資訊。網路也是一個辨別謠言的重要管道,民眾能多多利用,查證有疑慮的資訊。

黃泓瑜期盼,現有的查核平台能為其他機構產生拋磚引玉效果,同時也希望民眾能培養自身媒體識讀能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