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平冤影展 助大眾了解冤獄議題

0
275
台灣冤獄平反協會舉辦的2019平冤影展「如果What If」,15日下午播放了紀錄片「非常阿英」,映後座談邀請到了導演辛佩宜、導演陳瑋伶、律師謝孟釗及法官王子榮與觀眾面對面座談。

記者/蔡淇竹

台灣冤獄平反協會舉辦首屆平冤影展「如果What If」,影展最後一天15日播放紀錄片「非常阿英」,並在映後舉辦座談會,由導演辛佩宜、陳瑋伶、律師謝孟釗及法官王子榮與觀眾面對面座談,主角張月英本人也到場觀賞。宣傳主任柯昀青表示,未來有機會的話,也會到其他地方舉辦活動,讓更多人認識這個議題。

紀錄片「非常阿英」主角張月英是一位市場小販,十年前因為一場被冤枉的肇事逃逸案件被判刑,2016年終於獲得再審的機會,最後,在調查中,找到了一份報案紀錄,原來是承辦的警員抄錯車牌才因此被定罪,張月英在2017531日被確定無罪。

紀錄片中穿插了動畫,呈現無法被鏡頭拍出的內心,導演辛佩宜說,因為案情很簡單,片中並沒有用很多的畫面來解釋案情,比較多的是藉由新聞畫面及律師談論來呈現,拍攝到後來,她覺得片子回到張月英本身,案子經過十年的時間,張月英靠自己爭取到再審的機會。

柯昀青也表示,首屆影展相較於以往的演講或論壇,參與的民眾不再侷限於法律背景的學者,或是對冤獄這個議題及極有興趣的人,來的觀眾多了很多不同的客群,很高興有更多人認識協會,影展中也的到許多正面的回饋。

平冤影展已於11日至15日在光點華山電影館放映,在五天活動中,共放映17部影片,其中15部紀錄片及2部真實案件改編的劇情片,以「如果What If」為主題,目的是希望讓大家一同思考「如果沒有如果」。

在參展的影片中,所有都是真實發生的案件,包含了國內外的案例,影片帶出了冤獄案件、被冤者的心境以及那些逝去的歲月。影展總共分為三個主題,「如果人生可以重來」、「如果痛苦有聲音」、「如果真實不是真實」。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