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視頻傳5月落地台灣 本土影視、OTT產業恐受衝擊

0
342
外傳大陸的OTT業者騰訊視頻最快今年5月落地台灣(圖片來源/翻攝自ETtoday新聞雲)

記者/林芷妡

外傳大陸的OTT業者騰訊視頻最快今年5月落地台灣,若屬實,台灣的媒體跟OTT業者可能無法與之競爭。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表示,主管的NCC與文化部必須拿出對策。但NCC主委詹婷怡說,OTT播出的內容屬於文化部職掌範圍,是不是真的要來,NCC目前不清楚。

根據ETtoday新聞雲15日新聞,騰訊視頻或將循愛奇藝的模式在台灣設立分公司,並已選址台北101租辦公室準備徵人。愛奇藝在2016年申請來台設立公司,當時被經濟部投審會駁回,然而,愛奇藝利用台灣法律「灰色地帶」,開設「愛奇藝台灣站」照常營運,經由台灣代理商進行經銷、宣傳等業務,規模已達上百人。

根據中時電子報14日報導,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表示,外界可能以為愛奇藝只是在網路上,不算是媒體,但現在已有些電視機或機上盒的遙控器可直接連接到愛奇藝,一般消費者並無法判斷是否為合法媒體。倘若騰訊真的仿效此作法,未來台灣的遙控器裡,將都是中國的OTT平台。

據報導,鄭運鵬認為,不是開放競爭就會進步,為了保護自家媒體,全世界政府都有管制境外媒體的開放。雖然騰訊和愛奇藝的業務不屬《廣電三法》規範項目,但就是在主管機關正面列舉項目之外,文化部不可能核准,NCC也要拿出辦法。

但根據ETtoday新聞雲15日報導,NCC主委詹婷宜14日表示,騰訊是否申請落地是經濟部投審會負責業務,OTT播出的內容是文化部職掌範圍,是不是真的要來,NCC目前不清楚。據傳,優酷等其他大陸影音串流平台之後也有可能遵照「愛奇藝模式」陸續到台灣落地,如此一來,未來台灣的影視和OTT產業將受到不小衝擊。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