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壇泰斗殞落 傅達仁「蓋火鍋」成絕響

0
233
圖為傅達仁生前接受媒體採訪時的照片。(圖/擷取自網路、文/溫振甫、范祐嘉、何省緯)

記者/溫振甫、范祐嘉、何省緯報導

「這球打擊出去,是支陽春全壘打」這是老球迷必定會經歷的回憶和聲音,傅達仁以獨特的口音和講評成為了80年代家喻戶曉的主播;他將自己奉獻給「體育」也近半甲子,播報生涯一路上影響、啟蒙的後輩也不在話下。而在人生最後一哩路,傅達仁在病痛纏身下選擇遠赴瑞士安樂死,也為自己傳奇的一生畫上了休止符。

在主播台上,他是播報NBA的先驅之一,也是台灣引進NBA轉播的關鍵人物,有許多令人會心一笑的籃球術語都是經由他口流傳至今,像是「蓋火鍋」、「放冷箭」、「騎馬射箭」等…即便是後來才接觸的棒球轉播,也有「空中抓飛鳥」、「陽春全壘打」、「壞壞壞!連三壞!」、「三不管地帶」等用語,截止目前還是時常能在轉播中聽到。由於本身是從籃球國手、教練轉任主播,傅達仁也是首位在轉播中使用戰術盤來沙盤推演場上戰術,讓觀看的球迷更能了解比賽內容,此舉也擄獲不少球迷的心。

傅達仁的一生可以說是和體育畫上等號, 27歲退役籃球國手後分別擔任過國家籃球隊教練、體育記者和主播球評,他也曾以「很複雜的身分」來形容自己。在1972年慕尼黑奧運恐怖分子挾持事件和1996亞特蘭大奧運爆炸案的現場採訪,傅達仁當時第一手的畫面與資訊被視為台灣新聞圈最重要的時刻之一;在擔任記者一職時,前前後後也曾擔任過3支隊伍的總教練,更在任職內為三支球隊分別拿到了全國冠軍,這前所未有的執教生涯,也奠定了傅達仁在籃壇上的地位與影響力。

對於傅達仁的離世,許多體育主播對於他的離開皆表示非常的遺憾和不捨,各界也期望可以將他的精神流傳下去。

體壇傳奇也是後進主播學習標竿

提到傅達仁,FOX體育台主播林奕雯說:「自己雖然沒機會和這位大前輩合作過,但也因為這位大前輩所創造出的經典詞彙流傳下來,使她在播報賽事更加生動有趣。」

林奕雯也談到,平時在報導籃球與棒球時,蓋火鍋、陽春全壘打等專業術語,對主播們來說,會很「理所當然」的使用,彷彿原本就是如此稱呼,但這些其實都是傅達仁前輩在早期轉播時發明的,而他的影響力深遠,雖然進媒體圈時間較晚,很可惜沒能與傅達仁前輩合作,但他的精神是永遠值得後輩努力的目標與學習的對象。

對於這位台灣體壇的指標性人物殞落,現職愛爾達體育台的體育記者黃昶豪也表示,自己太晚入行了,沒辦法認識這位大前輩。

黃昶豪年輕時對籃球有著極大的興趣,因此也很常看NBA美國職籃的比賽,他表示,那時候還小,對於前輩的轉播是有印象的,但那時並不太清楚傅達仁這位大前輩,直到長大後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那時就已經在看傅達仁播球了。

黃昶豪之前也有轉播賽事的經驗,對於大前輩的播報方式,他直呼,傅達仁真的很不簡單,除了很多現在耳熟能詳的籃球術語都是他發明之外,他轉播威廉瓊斯盃時,在球賽中場休息時間,由於傅達仁曾是一名籃球國手,所以他還會拿起戰術版開始分析比賽。

對於傅達仁的逝世,黃昶豪表示,這位大前輩絕對是體育媒體人的標竿,尤其當初資訊還沒有這麼發達,要展現專業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例如播報的用字遣詞,也是因為傅大哥建立的基礎,很佩服他能夠成為這麼具有影響力的媒體人。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