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子佼體驗多變生活 經營主持品牌

0
1761
流利的口條及穩健的台風,總是可以馬上抓住觀眾的目光,他就是黃子佼。(圖/黃子佼提供)

記者/郭思妏

在人群歡呼和掌聲中,這是三金主持人黃子佼。

在多肉植物中穿梭著,這是你不知道的黃子佼。

在臉書上分享生活故事,這是最日常的黃子佼。

在「#黃子佼路線」中,這是愛旅行的黃子佼。

在各種公益善事場合,這是有愛心的黃子佼。

這就是第54屆電視金鐘獎頒獎典禮上,即使舞台上空無一人,觀眾們仍屏息等待著主持人黃子佼的出場, 燈光一亮,他從舞台正中央吊鋼絲出場,身穿外太空裝扮,用幽默有趣的方式介紹來賓,讓人欽佩他做足了準備。而一開場他就告訴大家,在每個光鮮亮麗的明星背後,都有一群黑衣人存在,向每位幕後的工作人員致敬,體恤他們辛苦的付出。

他從出場就成功抓住觀眾目光,更透過「網台合作」的大挑戰,以主持前輩的角色帶領新時代網紅,在電視台和網路上直播。他說,不管是不是最好笑,至少每位主持人都各自發揮專長。

以穩健台風及流利的口條登場,總是可以讓台下觀眾的歡呼聲不斷,這就是黃子佼主持的魅力。主持風格不變,卻可以用新的故事帶給觀眾歡樂,臨危不亂的應變能力,更是許多人崇拜的主持人。

在舞台上綻放、掌聲中成長,他曾榮獲許多主持人獎殊榮,但黃子佼感嘆的說,一開始也是從基層做起,好不容易在康永哥退位前被提拔,才有機會站上更大的舞台,這是他一輩子都忘不了的感謝。

在台上是資深的主持明星,在台下則是一個愛旅行的平凡男子。一到放假的日子,黃子佼就開著車帶著妻子一同參觀全台灣的多肉植物園。他說:「我的興趣是逛多肉植物。」他也將興趣變成節目內容,在人間衛視《創藝多腦河》中介紹多肉植物的秘密,希望透過節目讓觀眾更認識植物的奧妙和不同的故事。

喜愛分享故事的他,時常可以在臉書上看到他的身影,黃子佼不只分享日常生活,也會宣傳節目的各種精華。像是在藝文節目人間衛視《創藝多腦河》盡力推廣藝文,在忙碌工作之餘,也從不缺席藝文活動。黃子佼笑著和記者分享說:「對這個世界有新的目標,日子才會充實」。

喜歡多肉植物的黃子佼,更是在節目中分享台灣各式的多肉植物園。(照片來源:有肉 Succulent & Gift)

而他充實生活的第一步就是旅行,黃子佼在臉書上更有一個專屬的Hashtag 「#黃子佼路線」,他透過分享不只記錄生活,更傳達給粉絲們經典路線。他笑著說,常常可以一個人去逛市集,不需要太多助理跟著,沒什麼大明星光環。對他而言,興趣是培養出來的,另一方面也在增廣見聞,同時也給粉絲一種親民感。

黃子佼更常常在社群媒體上與網友互動,也在臉書上創建二手拍賣社團,出清二手的收藏品,每年年底也會將盈餘全數捐出。他提到,其實並不難,只是願不願意而已,尤其在衣食無虞的情況下,即使不認識,但一個小動作說不定可以幫助他們飽足一餐,就是一件偉大的事。

訪談到一半,黃子佼靠著牆壁滑著手機,似乎在尋找著什麼,突然他滿臉笑容的將手中照片遞給記者,笑著說:「這就是當年的籃球隊照片,我根本不記得什麼時候贊助他們出國比賽,這樣的被記住、被感謝是無可取代的。」而收到這份感動的同時正是黃子佼榮獲金鐘獎的肯定。

他看似完美的主持生涯,其實並非一帆風順,早期也當過外景擔任主持人,只可惜觀眾沒有留下深刻印象,也因此棚內節目居多,但是這幾年他常出去旅遊冒險,更是在臉書中分享。他笑著說,因為「改變」讓他再次接下新的外景節目《一個都不能少》、《平民巨星》。

新的節目也有新的壓力,但他只想讓更多人被看見。就像《平民巨星》雖然不是華麗的選秀,但是一個可以實現夢想的舞台。黃子佼心疼的說:「長得不好看就不能唱歌嗎?」既然改變不了別人,但至少可以從節目做出改變,希望給每一個人一個可以站上舞台發光的機會,去展現最真實的自己。

舞台看似遙遠,但可能是離夢想最近的地方,他和記者分享以前的「五燈獎」是很多人圓夢的節目。他提到,最重要的不就是表演嗎?不管高矮胖瘦,只要能唱能演就有機會發光。即使這條路比較困難,但他們的故事不是製作單位所教的,而是他們最真實的故事,一個最初的夢想。

黃子佼也曾追求過夢想,也曾夢想有一個舞台,如今他成為大家實現夢想的希望,也證明影響力的重要。所以《一個都不能少》節目開播前,黃子佼就在臉書上分享學生時期照片並點名藝人,讓許多粉絲看到藝人的青澀照片,也在網路上引起熱烈的迴響,喚起大家的童年故事,也提升節目的關注度。他開玩笑的說,不可能去便利商店買兩個老同學吧!因為這是用錢買不到,都是當年的人生故事,因為真正比存款數字更珍貴的叫做「回憶」。

想當一名成功的主持人沒有捷徑,就是不斷地精進自己的技術,他更坦言,不可以把主持、演戲當作自己享受掌聲的舞台,而是要把它當作一個專業,而專業的背後是技術,千萬不要只想紅,要紅很容易,但容易偏差,演藝圈有很多這樣的案例,因此「以和為貴」才是長久之計。

黃子佼也分享著自己的蛻變,像是在2019年獲得許多夢寐以求的IKEA、奧迪汽車、LG家電等代言合作。他說:「 唯有自己有料 ,才能和大家說故事。」所以他不斷地改變,也讓生活變得多采多姿。

隨著歲月的飛逝,在人生不同階段,有不同的任務,然而維持黃子佼這個品牌是要持續的。他將生活上的累積,轉變成節目中的精彩故事傳遞給更多觀眾,這就是經營黃子佼這個品牌的目的,也是他所追求的人生目標。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