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訪談、紀實報導經驗談 鏡文化主筆陳玉梅:當記者要有說故事的能力

0
363
精鏡傳媒鏡文化主筆陳玉梅4月30日前往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分享人物訪談技巧。(圖/馬聖傑)

記者/馬聖傑

要如何製作一篇讀者會喜歡看的報導,精鏡傳媒鏡文化主筆陳玉梅表示,一篇報導中人物永遠都是關鍵,人物和事實不是拆開的,寫報導要寫一個好看的故事,看完會有啟發讀者才會喜歡,所以當記者要有說故事的能力。

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4月30日邀請精鏡傳媒鏡文化主筆陳玉梅,分享人物訪談技巧與紀實報導經驗。

面對現今媒體環境不好,陳玉梅表示,現在每個人都可以當自媒體,所以當記者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盡可能以不同的觀點呈現,透過記者的角色帶給讀者東西。

她也分享如何讓讀者覺得報導有趣的方法。她說,就是從故事看到背後結構的問題,考慮讀者更深沉的喜好與需求,因為讀者只希望把故事說得精彩一點,採訪寫作就像偵探寫小說,帶領讀者一路揭曉謎底。

陳玉梅提到,當記者後才了解到寫一個好故事是最重要的,這就是記者的價值,記者一定要有自己的觀點,好看的報導都會有記者的聲音在裡面,做任何媒體,讀者都會好奇記者的想法。

陳玉梅最後也鼓勵大家進入記者的行列。(圖/馬聖傑)

對於記者這份行業,陳玉梅認為,當記者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如果不當記者,不會知道那麼多事情,寫一篇好的報導,幫無法發聲的人發聲,是一份很有價值的工作。而非常喜愛第一線採訪的她,即使認為採訪寫作是件辛苦的工作,但也樂在其中。對此,她也鼓勵大家加入記者行列,希望讓台灣有更強的第四權,讓大家知道事情的真相。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