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記者兼主播張炤和:記者工作價值不只是名利

0
2824

記者/謝沐杋

任職於東森新聞記者兼主播張炤和,短短三年內採訪過「花蓮大地震」及「內湖女童命案」,讓他從中了解到如何快速、有效率的處理新聞事件,這些經驗也讓張炤和明白記者的工作價值不僅僅只是獲得名利或是金錢。

張炤和待過華視、台視,但不甘於電視台屬性僅播三節的新聞時段,螢幕露出機會少,在朋友介紹下轉職東森新聞並兼任主播,二十四小時輪播新聞的性質,讓自己能夠提升螢幕曝光度,較具有挑戰性的新聞工作內容也接踵而至。

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2016年震驚全國的「內湖女童命案」隨機殺人事件,也是他的第一個連線,指令來得太快,他甚至都不清楚連線是什麼。但經過此事件後,讓他學會「快速理解事情、準確傳達正確消息的方式」,更讓他了解自己是一名幫觀眾傳達正確及快速消息的重要角色。

另外,張炤和印象最深刻的是2018年的花蓮大地震,他在凌晨時分接到長官的電話,接獲通知隔天清晨四點三十分搭第一班的火車前往花蓮。他坦言,果然在抵達現場後只能用:「心都涼了」來形容當時的心情,讓他整晚徹夜未眠,返回台北時也思考自己身為記者能為社會做些什麼。

他說,記者這份工作所帶給他的成就感多過於辛苦,不在乎實質利益的多寡,而是能為社會盡一份心力,揭開社會上的不公不義,也能看見一般民眾無法看見的社會層面,這些都是金錢無法換來的,或許當下感受無法很深刻,但後續的情感發酵與社會影響,是可以很深遠的。

張炤和同時也接下兼任主播的角色訓練自己,人家不要的時段他就當寶。他坦言,一開始上主播台真的是緊張到冒汗,連踩讀稿機腳都顫抖到不行,他要求自己在黃金十秒內想辦法言之有物,卻在播報時連新聞事件都說的結結巴巴,同事安慰張炤和這是必經過程,不再太在意新聞報導上的小瑕疵。

張炤和對於目前記者的身份與狀態感到滿意,他認為,記者能做的事情比較能深入社會每個層面,專任主播反而可能侷限了他的想法,也無法身體力行的「跑新聞」。對於主播光鮮亮麗的頭銜他認為可有可無,現在的他樂於當一位辛勤的記者,關心生活周遭的一切,這樣的工作反而更適合他也不受拘束。

媒體行業與其他行業相比,是無法花三五年就可以得到所謂的成功,對於媒體工作的熱情及懂得建立人脈是他在採訪工作中最重要的兩點,張炤和相信未來在新聞工作的生涯上,自己也會秉持這樣的信念,在過程中找到屬於媒體記者的價值所在。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