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圖輯隊》主編黃怡瑄 打造「接地氣」的國際新聞

0
491
身為《地球圖輯隊》的主編,黃怡瑄希望以更「接地氣」的新聞帶領讀者認識這個地球。 圖/方執善

記者/方執善

瑞典人平安夜都在看唐老鴨、日本拉麵店風行竟然會提高中風致死率,像這樣有趣味的新聞都可以在《地球圖輯隊》的網站看到,而黃怡瑄正是這網站主要幕後推手之一。身為《地球圖輯隊》的主編,她希望以更「接地氣」的新聞帶領讀者認識這個地球。

六年前,正在找工作的黃怡瑄被當時《地球圖輯隊》的網站設計吸引,相對於那個年代多數的媒體,《地球圖輯隊》簡約的設計網站,令她感覺到這家媒體的「一枝獨秀」。她以自嘲的口吻表示,公司當年並沒有職缺,是她自己主動寫信去求職的,然後公司在不久後才開了職缺。

黃怡瑄坦言,當年與主管面試的時候,便感覺到了主管想要「做不一樣的事情」,想要實際地為讀者們打造一個「國際觀最佳入門網站」,這也讓她堅定了想到《地球圖輯隊》工作的決心。

為了吸引讀者及讓讀者更容易讀懂各種國際新聞,黃怡瑄在處理文章的時候,會站在讀者的角度思考,讓新聞更貼近讀者的生活,對於她而言,國際新聞並不是什麼「高大上」的東西,而人們也必然對自己身邊發生的事情更感興趣。

因此,無論是「來一杯大象便便琴酒  南非釀酒師的突發奇想」這種令人啼笑皆非的新聞,還是「節省你的上廁所時間  英國馬桶設計公司有妙招」這種新奇的文章,都可以看出黃怡瑄很有收服讀者的辦法。

不只有平易近人的文字,《地球圖輯隊》每篇文章都會配上大量有趣的圖片,黃怡瑄說,團隊一直以來都不惜成本地購買圖庫版權,這不僅是為了讓讀者更了解新聞,更是團隊對前線攝影師的支持。

然而在帶給讀者歡樂的同時,黃怡瑄在工作上也有倍感壓力的時候。她坦誠,她最大的壓力,來自於自己的文章會被每位讀者審視與評論。她回憶起兩年前,在編輯一篇關於阿富汗百年孌童傳統的文章時,因為以「阿富汗百年陋習」下標,而遭到讀者批評她以普世價值貶低他人的文化。

對此,黃怡瑄說,她始終無法接受這種孌童文化,認為這就是一種陋習,然而這種沒有標準答案的批評,也只能讓這件事淡去。

除了來自於讀者的壓力,黃怡瑄也不免俗地需要為金錢煩惱,儘管《地球圖輯隊》如今每個月都有超過60萬名使用者,且每個月都可以累積到42萬元的讀者贊助,但團隊營運仍未達到收支平衡。

為了增加營收,黃怡瑄與同事們必須花時間舉辦講座、設計周邊商品,對於「袖珍」的5人團隊而言,無疑增加了很大的工作量,但她強調,網站不會設置「付費牆」,團隊仍會保持初衷,帶領讀者低門檻地看透世界大小事,同時期許著,《地球圖輯隊》未來有著穩定的收入,讓團隊可以沒有後顧之憂的製作內容。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