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者》 簡永達:運用好奇心找出主題關鍵

0
713
簡永達為同學分享新聞採訪技巧。(圖、文/鄭妙湘)

記者/鄭妙湘

銘傳大學28日邀請到《報導者》簡永達記者分享採訪寫作技巧。他說:「採訪跟寫作 就像買菜跟煮菜一樣,出門買菜前,你要記得要煮什麼。」。而讓他不斷有新聞靈感的幕後推手,來自於對生活的好奇心,讓好奇心與觀察力連結,進而讓觀察結果圍繞著新聞核心撰寫。

《報導者》強調深度報導,因此他表示,因此在採訪前就要清楚新聞重點,訂定主題後,他一定會問自己三個問題:讀者為什麼要看、為什麼現在要寫、這個主題有什麼新角度。接著找出核心問題,將延伸問題環環相扣。

他以「第一廣場,移工築起的地下社會」為例,他最想知道的是:第一廣場吸引外籍勞工的地方是什麼?藉此延伸其他問題,像是在第一廣場的店家利弊為何、外籍勞工是否為第一廣場帶來新文化等等。

在採訪之前,需要充足的事前準備。不論是撰寫採訪企劃書、閱讀大量受訪者或是相關事件的歷史資料等等。訪綱方面擬的越細越好,但他也強調,採訪不單單只是完成訪綱上的問題,最重要的是與受訪者「互動」,從背景、工作找出採訪人物的內心與價值,視情況也可以使用「沈默式採訪」,仔細聽受訪者想表達的,而不是將訪談過程全部填滿。

讀者通常喜愛具有「動感」、「戲劇張力」的新聞,他建議,可以在文字當中善用動詞而不是形容詞,盡可能將動作描寫的具體化。或是採用兩種途徑使新聞變得更有深度,ㄧ是提供訊息的消息來源,從事情的正反面詢問,二是想表達自身觀點的時候,採用不同類型的數據、大量專家說法、研究報告等等,增加說服力。

「採訪是一種生命的互動」,這是他在《報導者》當中不斷在追求的目標,藉由好奇心找出自己感興趣的主題,並在採訪中找到全新的切入點,仔細觀察與主題相關的人事物,就能寫出讀者有感的文章。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