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霧花園》導演林書宇:拍片沒有捷徑

0
357
《夕霧花園》拍攝期間。(圖/林書宇提供)

記者/麥惠宇

星馬電影在去年第56屆金馬獎大放異彩,有著東南亞元素及風格的電影《夕霧花園》獲得9項提名,包括最佳劇情長片、最佳導演和最佳女主角等,並獲得最佳造型設計一獎,而這部片執掌者出自於台灣導演林書宇。

不是馬來西亞人卻執導講述1940年代二戰後的馬來西亞。林書宇說,當初看了文本後覺得喜歡便很快的答應了邀約。

接下邀約後,在2017年第一次與編劇會面,隨後2018年初就到馬來西亞居住,並在5月份開拍。由於他對歷史不夠熟悉,所以他特地待在馬來西亞期間,一邊改劇本同時也進行各種歷史研究。他說:「不懂就去學,去上課,去翻書,去訪問教授。」

林書宇覺得原著是一個很美的故事,雖然小說內容豐富能額外添加的不多,可他還是選擇加重故事當中較薄弱的姐妹情感。這當中投射他與哥哥之間的感情,他說:「多少跟我自已有個哥哥離開了有關。」他覺得親人離去的情感,能不侷限於地區讓觀眾感同身受。

除執導外,他也參與劇本編寫,劇本編寫本先由蘇格蘭編劇家負責,隨後預算不足,便交由林書宇接手,前後改了7次才完成,過程中經常會因為想不到更好的呈現方式而卡住。當思緒卡住時林書宇說,最好的方式就是不停的移動,因此當他每次在編劇上面卡住時,在馬來西亞最常做的就是「游泳」。

《夕霧花園》拍攝期間。(圖/林書宇提供)

《夕霧花園》是林書宇導的第4部電影作品,這部片也成就了他,但當時他在接下這部片時,他知道會是很大的挑戰,所以他便對自己說:「反正就是要想辦法把它做好,了不起就是被停了,那就回家。」所幸後來是豐碩的結果。

然而電影系畢業的他,最初其實並不是要當導演,而是以為電影系是當觀眾看電影、寫報告。他笑著說,一直到入學後,才知道原來「學電影是要學拍電影」。

觸發他當導演的想法是在他大三畢製所拍的第一部電影短片作品《嗅覺》,才21歲的他,申請到了輔導金,隨後一舉入圍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等獎項。作品後續得到的成績及肯定,使林書宇覺得:「我做得好像還不錯,好像可以往這方向前進!」。

確認未來方向後,他在大學畢業服完兵役後,便緊接著到美國研究所繼續深造。在林書宇完成碩士學位後的那兩年,他曾送過很多案子,可都募不到任何資金可以拍片。為此,他還嘗試到他家附近的「亞藝」­(以前的DVD出租店)應徵工作,他自嘲道:「就連那個我都沒應徵上」。

缺乏資金的窘境一直持續到了2005年,那年他把得到短片輔導金的《海巡尖兵》拍攝完成後的幾年,他便常參與別人的電影當副導,賺錢的同時也熟悉電影的作業環境。一次次當副導的歷練使他積攢了很多經驗,這無疑為他未來拍長片打下穩固的基礎。

在這之後脫離了副導,他的第一部長片作品《九降風》2008年誕生,又緊接著拍攝兩岸合拍的幾米繪本改編《星空》,還有取材自他個人離別經驗的《百日告別》等電影獲得好評,而去年入圍金馬的《夕霧花園》更是他首度競逐金馬最佳導演,這一切得來不易。

目前44歲的他覺得電影有趣的地方,他說,就在於「你永遠不知道它會不會真的被拍出來。」

他鼓勵想拍片的人:「拍片其實沒有捷徑,你就是要一直不斷的做功課跟做這件事」想要在技術上有所提升,就得不斷的練習及拍片,去看及分析別人怎麼做。

他再次強調:「拍片是沒有捷徑。」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