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眾,其實不小》中間市場陷落,小眾消費崛起

0
559
《小眾,其實不小:中間市場陷落,小眾消費崛起》(圖/金石堂)
《小眾,其實不小:中間市場陷落,小眾消費崛起》(圖/金石堂)

記者/吳姿蓉

小眾是什麼?次文化、市場不大、不想迎合任何人的獨立、特定族群?在早期可能很多企業對於小眾市場不抱期待,認為不賺錢,但時代在變,如今各行各業都想要搶攻小眾市場。

因為網路科技進步,選擇性比以往多,作者將每個人比喻為「網路老鷹」,以老鷹銳利的眼神、敏捷的速度掠食網路上的資訊,也正因為資訊量變得更多,讓消費者的胃口越來越大。普通易見的產品再也無法滿足大家,企業只好力求突破、創新,開闢「利基市場」(Niche)。

「當你想要討好每個人,最後反而一無是處。」—《小眾,其實不小:中間市場陷落,小眾消費崛起》

書中提到,小眾市場雖然不是主流,卻讓消費者與品牌之間有種互相需要的緊密度,就如同作者認為,「你真正的粉絲,就是你有力的樁腳」,這個說法不但可以套用在商業消費中,甚至是媒體、文化、政治等。

很多時候品牌為了滿足大眾的期待、迎合所有人的需求,反而忘了品牌的核心價值,但真正能抓住顧客的方式,不只是鎖定消費群,而是要想該如何利用產品的價值打動消費者購買的慾望。

另外,作者也透過案例分析,找尋小眾市場中品牌與死忠顧客間特有的密合度和惺惺相惜,企業如何尋求轉變、重新定位品牌、開發藍海市場、追求獨樹一格的特色,希望能夠藉此挽救潰堤的中間市場,他們相信只要做對了,小眾也可以成為大眾。

「我們正目睹一個嶄新的世界,在這個世界裡,每個人都想與眾不同,也因此,每樣東西都有自己的Niche。」—《小眾,其實不小:中間市場陷落,小眾消費崛起》

這本書在作者的觀察下,也提出了許多小眾市場成功的案例,分析了如何建立小眾市場的四步驟,包括找出「文化地鼠」、迎合「資訊老鷹」、深入「同溫層」和彰顯「特色」,並也分別舉出大眾市場與小眾市場面臨的危機。最重要的是帶出一種觀念—選定一個目標,專注用心耕耘,就能夠嘗到「利基」帶來的甜美果實。

閱讀手札相信很多人都覺得小眾就是一個稀少的存在,沒什麼影響力,包括以前的我也是這樣認為。但是後來我才發覺其實小眾的力量很大,在我還沒意識到之前,一直認為獨立音樂、獨立書籍雜誌的市場不大,也沒想過這些粉絲表達的喜歡居然是「死心踏地、不離不棄」的那種喜歡。例如陳綺貞、魏如萱、焦安溥的音樂,很多時候她們並沒有花費大量的時間與精力在宣傳上,甚至也沒有過多電視通告的曝光率,大家都將她們的音樂歸類為小眾市場,可是每次演唱會門票開賣時,卻能夠場場秒殺,擁有一票死忠的歌迷。我很喜歡音樂製作人鍾成虎說過的一句話:「做音樂不要做漣漪,要做石頭」,像砸下一個震撼,不迎合他人的期待,而是保留獨立精神,我想這就是小眾迷人的地方吧!

書籍資訊

書名:《小眾,其實不小:中間市場陷落,小眾消費崛起》

作者: James Harkin(詹姆斯.哈金)

譯者: 陳琇玲

出版社: 早安財經文化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0/01/03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