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體對傳媒產業發展趨勢之影響論壇》 探討新媒體與性別再現

0
392
《新媒體對傳媒產業發展趨勢之影響論壇》探討新媒體與性別再現(圖/劉晏妤)

記者/劉晏妤

《新媒體對傳媒產業發展趨勢之影響論壇》4日在台灣師範大學舉行會談,與談人針對女性在電視中所呈現的性別形象,以及社群媒體中的女性案例為例進行探討。

國立清華大學性別教育發展中心主任丁雪茵分享電視廣告與動畫中的女性角色轉變案例。她提到,過去家電廣告中,女性通常負責大多數家務,但隨著社會轉變,近期廣告中開始出現由男性主導做家事的畫面;而在日本動畫《櫻桃小丸子》和《我們這一家》中,媽媽通常會穿著圍裙,負責做家事並叫孩子起床,爸爸則是西裝筆挺在外應酬。

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講師王媛以《社交媒體中口語傳播的交互性研究》為題,研究社交媒體用戶透過口語傳播呈現的交互體驗,並為問答型、微課型、直播型、社交型及音訊型五個大類。她認為,口語在社交媒體中的溝通實踐是公共傳播領域未來的重要形式。

方仰忠探討新媒體下的性別偏見(圖/劉晏妤)

聯合報事業處影音部營運長方仰忠表示,社會對性別是有很強烈的偏見,傳統主流媒體會為了討好大眾的主流意見,導致形成更強烈的性別偏見,而在新媒體時代下,支持性別平等與霸凌性別都是媒體,所以未來可能會因新媒體時代而讓偏見走向極端化,因此全民識讀更加重要。

東森新聞雲代總編輯譚志東說,在臉書社團爆怨公社中,常看到講述婆媳關係的抱怨文,而網友卻很少站在婆婆那邊,可看出社會往往偏向年輕女性,所以那些老女人也能是另一群弱勢,這將是未來需關注的面向。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