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讀中國》總編輯張芸:一心一意就想做編輯

0
1129
《旅讀中國》總編輯張芸(圖/王怡婷)

記者/王怡婷

「外表看起來文靜,腦袋卻是一個過動兒,希望自己能夠同時做很多事情。」這是《旅讀中國》雜誌總編輯張芸對自己的形容。畢業於政大新聞系,從大學時期的打工開始,一直到現在,所有工作都維繞著編輯檯,她說:「我一心一意就想做編輯。」

她非常感謝在城邦墨刻出版工作的十年間,創社的吳素馨和何飛鵬以及整個出版社同仁給予的訓練,才讓她在這條路上能一直走到今天。而在華藝創立「灰熊愛讀書」網路書店的過程,也讓她對出版業上下游、網路應用更加了解。

在這個平面媒體式微的年代,再加上《旅讀中國》總經理湯碧雲之前在報業有許多的活動經驗,因此,《旅讀中國》雖然以一份紙本月刊為主要媒體,卻也同時透過舉辦講座活動、美食活動、讀書會、和旅行社合作旅行團,以及和廣播節目合作,運用更多元的方式,讓受眾能以不同的管道及方式,獲取有趣又有用的中華文化內涵及知識。

同時,雙倍於其他雜誌的單元比例,《旅讀中國》每一期的封面故事頁數皆高達35%以上,嘗試用一個切面深入報導一城、一作品、一作家或一個主題,讓讀者能一次獲得比較充足完整的知識與訊息。在專欄的部分,也會兩三年切換不同主題,比如民俗、美食、建築、媒體觀察等等,2019年開始則將提供中醫、中國大陸當代詩人介紹等專欄,提供更多元的內容。

把工作當成生命中最重要的事的她,在墨刻工作的前期,幾乎以公司為家,必要的時候還會睡在公司,張芸說:「因為我覺得做這個非常好玩及享受。」但她卻也因此累倒,在老闆吳素馨的鼓勵下,留職停薪去英國就讀傳播政策研究所,除了稍做喘息、加強英語能力外,也同時生產歐洲的MOOK和特派員內容。

2006-2008年,張芸銜命在北京長駐,並創刊《iTravel自游自在》月刊。吳素馨與何飛鵬當時詢問她有無意願接下這個工作時,即使尚未與先生討論過,她馬上一口答應,只因為認為這是一次難得的磨練機會。雖然先生埋怨許久覺得沒被尊重,但她說:「就算再重來一次,我還是會當場馬上答應老闆。」而因為在製作《iTravel自游自在》雜誌時結識現在雜誌社的發行人王苗,也才有多年後合作創刊《旅讀中國》的契機。

她說,如果喜歡邏輯、文字、版面、照片及版面整體創作的話,就可能適合編輯工作。因為生產內容的是記者,但整個包裝及整理是編輯,編輯是作者和讀者之間的橋樑,也是出版社的核心,和發行部、行銷部、印務部及會計部等等都要溝通聯絡整合,所以想要當編輯的人,在個性上建議是:雞婆、不怕麻煩,和耐得住辛苦的人。

張芸也給職場新鮮人建議:給自己兩年的時間全心全意投入一份工作,讓自己完全心領神會這個領域後,再決定是否要轉換跑道。要能全心全意投入一份工作,首要的就是:「不要和別人比較」,因為一旦和別人比薪水、比工作時間、比產出……永遠也不會得到所謂「真正公平」的答案,只會讓人產生負面的情緒,對自己的成長與工作不僅沒有幫助,還讓浪費寶貴的時間與機會。而老闆交付任何工作時,都不妨先抱著嘗試的心態努力去做,正面、積極的工作態度,只會給自己帶來好的結果。

也就是說,與其工作換來換去,不妨執著於培養自己成為某一條路上的一顆星,走上了那條路(做了那份工作後)就不要後悔,當一個人全心全意享受工作,也不會去比較時,只會一直往上提升,遇到困難就想辦法解決,遇到不足就去補足它。同時,這份熱情也會讓所有在做這份工作時結交的人對你產生好印象,這樣不斷累積好的成果、好的人脈,最後,一定能「做出一番成就」。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