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議題實驗室》上線 簡易圖表輕鬆看懂法案內容

0
214
《沃草議題實驗室》透過簡易圖表呈現法案內容。(圖/擷取自沃草議題實驗室網站、文/林翊涵)

記者/林翊涵

今年10月正式上線的沃草議題實驗室,透過簡單的圖表及文字敘述,呈現各項法案的相關數據分析,網站目前已經針對6項議題完成53個法案分析,讓複雜的法律提案變得更輕鬆好讀,提高公民參與政治的意願。

網站的內容也會隨著立院的動態而做更新,目前已完成《罷免》、《公投》、《勞工休假》、《集會遊行》、《不當黨產》、《體育改革》等六項議題的深入分析,也將持續追蹤民進黨已列入優先法案的加班費、一例一休及公投修法的議題,未來也會進一步深入比較第八屆的法律提案,讓使用者可以對照八九屆立委的態度差異。

沃草議題實驗室團隊負責人徐婉育提到,創立這個網站的最大的困難處,莫過於進行底層資料爬梳時非常仰賴人力,為了針對「法案內容的意義或實際執行內涵」去做比較,必須倚靠人力搜尋立院會議記錄的相關PDF檔,並逐字熟讀內容再加以重新詮釋,這些過程皆無法以電腦自動化的方式快速比較,因此需要投入龐大的人力資源進行法案比較及圖表統計。

徐婉育也透露,沃草議題實驗室預計在11月時會推出新的圖表,針對第八屆立委的發言做立場分析統計,將列入婚姻平權、人民參與審判、課綱程序透明、核四停建的法案比較,也會在《罷免》與《公投》兩項議題中新增發言圖表,將第八屆以及第九屆第一會期的發言進行統計,未來也計畫新增兩岸訂定協議監督條例草案、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礦業法的法案分析。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