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攝影家系列叢書》第三期 喚醒民眾對本土文化認同

0
356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國美館館長林志明與6位攝影家(家屬)合照(圖/沈怡貝攝)

記者/沈怡貝

《臺灣攝影家系列叢書》今年邁入第三年,國立臺灣美術館23日舉辦新書發表會。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表示,歷史學家以史為鑑,攝影家則是以鏡寫史,透過攝影紀錄台灣土地與人民的風貌,期待能透過《臺灣攝影家系列叢書》的出版,喚醒民眾對本土文化認同。

本輯收錄包括《劉安明》、《何慧光》、《翁庭華》、《黃季瀛》、《徐仁修》、《郭英聲》等六位攝影家專題,呈現過去臺灣攝影在紀實、專題報導、生態等面貌。

今年《臺灣攝影家系列叢書》六本專書(圖/沈怡貝攝)

六位攝影家的題材、風格各自不同。91歲劉安明追求純真之美,以紀實之作述說屏東鄉俗風土人情,捕捉臺灣農村的珍貴縮影,90歲的何慧光靈活地運用構圖和光影,創造唯美的肖像,85歲的翁庭華長年致力於孩童、東北角海岸、九分礦坑等地的專題攝影,晚期為圓夢而赴日鑽研沖印技法,將都市地景轉化為獨特的抽象風格,85歲的黃季瀛畢生擔任小學老師,閒暇捕捉校園孩童容顏,藉由鏡頭記錄學生的快樂與無奈,創辦荒野保護基金會73歲徐仁修,以鏡頭深入雨林與蠻荒,宣揚生態保育意識;69歲的郭英聲,以超現實意象構築內心風景,早年曾為雲門舞團留下紀錄影像,更結合攝影與時尚創作,享譽海外。

評審委員蕭瓊瑞強調,即使從未親眼見過臺灣過去的面貌,但是透過攝影家的努力,能一同建構共同的記憶。他們的作品為我們保留祖先的足跡,更認識臺灣的風土與民情,在開幕式的最後,何慧光也警惕民眾,現今的拍攝作品大多都是「風花雪月」,千萬不要忽略攝影的本質「人文紀實」。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