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蝸牛:林良的78首詩》獲「最佳童書」 以駱駝自比不問「到了沒有」

0
584
國民作家林良及頒獎人食蛇龜阿食

記者/葉素安

國民作家林良以《蝸牛:林良的78首詩》獲得2018年Openbook年度好書獎「最佳童書」獎項,今年已95歲的他至今仍堅持創作,並持續在《國語日報》發表文章。

《蝸牛:林良的78首詩》詩集收錄了七十八首詩,都很有啟發性,簡單輕淺而不膚淺,有幻想卻非不著邊際,有趣味而不俗套,有童真卻是經過人生智慧的洗鍊,男女老少咸宜,被評審譽為「全齡國民詩集」。

上台領獎時,他的女兒替他念了書中的《駱駝》一詩,「駱駝/有寫不完的/沙漠故事/每一步就是一個字/長長的事夠他寫/忘了日曬/忘了口渴/從來不問/到了沒有/到了沒有」。林良也自比駱駝,在寫作時從來不問「到了沒有」。

林良以《蝸牛:林良的78首詩》獲得2018年Openbook年度好書獎「最佳童書」獎項

而林良在致詞時打趣的說,他今年已經95歲了,希望在座的每一位都能夠像他一樣長壽,甚至比他還要更長壽。

林良曾獲中國語文獎章、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兒童讀物金書獎、中山文藝創作獎、中興文藝獎、國家文藝特別貢獻獎、信誼基金會兒童文學特別貢獻獎、楊喚文學特殊貢獻獎、金鼎獎終身成就獎等獎項。 也發表多篇作品,如《小太陽》、《現代爸爸》、《大象》、《爸爸的十六封信》、《林良爺爺寫童年》等,都是他的作品。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