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別姬》重返大螢幕 讓影迷回味經典

0
790
《霸王別姬》12月14日重返大螢幕(圖片截取自網路)

記者/葉素安

經典電影《霸王別姬》上映25周年,甲上電影公司推出經典修復版,將於12月14日讓《霸王別姬》重返大螢幕,讓影迷能再睹程蝶衣風采。

《霸王別姬》由陳凱歌導演執導,贏得的第46屆法國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是華語影史至今唯一獲得此獎項的華語電影,也被第66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提名,在2015年更是被美國《時代雜誌》評為「全球百大不朽電影」之一。

經典電影《霸王別姬》上映25周年(圖片截取自網路)

蘋果日報27日的報導中指出,導演陳凱歌日前在一場電影講座上回憶起初見張國榮的點滴,他說,第一次和張國榮見面就是在香港文華東方酒店,當時《霸王別姬》劇本尚未完成,只能用口頭敘述,過程中張國榮安靜地抽著菸,時不時看他一下,讓陳凱歌開始不安,他不確定張國榮能不能理解這個故事。但在和他交談之後,他看著張國榮的神韻和動作,突然認定只有張國榮才能演出「程蝶衣」這個角色。

報導中,陳凱歌說:「我感覺到張國榮在緊追著程蝶衣,他用一種非常含蓄的方法在接近他、表達他、愛他。」接著張國榮站起來和他握手,並說:「謝謝你為我講的故事,我就是程蝶衣。」讓陳凱歌當下寒毛直豎,更是他從影生涯中從未有過的震撼。

《哥哥》張國榮曾演過許多經典角色,除了《霸王別姬》中的程蝶衣外,《阿飛正傳》的旭仔、《胭脂扣》裡的十二少、《英雄本色》的阿杰、《金枝玉葉》顧家明、《倩女幽魂》寧采臣等都是他塑造的經典角色。

而這些角色也被非常多演員視為經典,並在綜藝上演繹。如《演員的誕生》短影視化作品一樣由陳凱歌導演執導,章子怡、杜淳、周一圍搭檔演繹經典《艷紅》、《王牌對王牌》中張豐毅、尹正也表演《霸王別姬》橋段為經典致敬。

章子怡、杜淳、周一圍搭檔演譯經典《艷紅》(圖片截取自網路)
張豐毅、尹正表演《霸王別姬》為經典致敬(圖片截取自網路)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