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談》李明璁╳唐綺陽:在Clubhouse裡 人人都是社會觀察家

0
207
《500輯》舉辦「500燒聲房」與聽眾一同探討議題,開放線上聽眾發問,吸引高達3700多位聽眾。 (圖擷取自《500輯》Clubhouse帳號)

記者/葉芳吟

聯合報《500輯》3日舉辦實體座談、線上Clubhouse同步開房講座【Clubhouse爆紅50天現象解析:社群媒體的新文化面向】,由社會學家李明璁、占星專家唐綺陽展開對談。他們皆認為,在clubhouse中,人人都能發表言論,或選擇默默當聽眾,這樣的模式下,每個人都是社會觀察家。未來clubhouse可能成為另一種現象級的巨獸,後續發展值得大眾關注。

李明璁說,Clubhouse使素昧平生的人共聚在一起,卻能維持一個禮貌的距離。

把影像抽離,同步感仍然在,也就創造了想像感、安心感,讓大家願意講出平常不敢講的話。「看不見卻聽得到,反而更真實,會讓人有迫切想聽下去的慾望。」他說。

李明璁認為,clubhouse讓各種人事物進到同個房間,可以讓某些人利用聲音展現才藝,也讓創作者有了推力。若可以掌握節奏,就能吸引大家追蹤,成為話題。

身為clubhouse重度使用者的唐綺陽表示,在clubhouse人人都可以發聲、展現獨特性,這裡有舞台、有聽眾,不一定要長得十分出色,只要透過聲音,就會發光。

唐綺陽經常使用分身帳號進房聽大家聊天。她表示,這是一個眾議平台,沒有權威,在實體世界裡,大家可能各有資歷,但在clubhouse,每個人都只是一小顆沙子。

「大家都會認為在真實世界裡面的朋友才是可以珍惜的,但這樣的講法隨著社群發展已經改變。」李明璁認為,在社群上沒有利益關係,而是一種莫名其妙的聚合,這個狀況會不斷延伸,讓人們就算在真實場所沒有任何關係,也會比真實世界更加「真實」。

另外,唐綺陽也希望大家能夠多表達自己的心聲,或許平常會錯過文字、影像的表達,但可以嘗試看看表達「聲音」。「勢必要開始表達了,它(Clubhouse)是一個這樣的開始。」她說。

「它會成為另外一個巨獸。」她認為。

她表示,這個軟體會一直存在,也會藉由參與的人,產生各式各樣的火花、變形,她也表示,Clubhouse的商業模式尚未形成,今年會是一個不受壓抑的期間,歡迎大家加入。

《500談》此次探討Clubhouse爆紅的50天現象,並舉辦「500燒聲房」與聽眾一同探討議題,開放線上聽眾發問,開房兩個小時,就吸引高達3700多位聽眾。有興趣的民眾可以至《500輯》官方臉書、IG查詢後續活動。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