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假新聞」獲選媒體年度代表字與大事

0
221
媒觀與媒改社舉辦的媒體年度大事暨代表字票選,「亂」字拔得頭籌。 (圖、取自媒觀官網/文、周芸)

記者/周芸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與媒體改造學社共同舉辦的媒體年度代表字與大事票選結果於2月7日出爐,分別由「亂」以及「假新聞」獲得最高票數。

「亂」是指整體環境的狀況。媒觀董事長賴鼎銘表示,媒體素養是媒觀一直想推動的,尤其是媒體工作者的工作權與環境。

媒改社召集人戴瑜慧憂心地指出,台灣的傳播環境並不好,災難新聞被指是消費災民、累死記者。媒改盟召集人葉大華認為,「亂」同時反映在娛樂市場與新聞底線。在娛樂市場上,台灣不缺乏多元性,但現在網路上許多的新興媒體、網路原生媒體甚至是自媒體產生了許多亂象,大家應自律、積極溝通且善盡消息來源的責任。

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édric Alviani) 表示,言論自由不代表就沒有規管、沒有了自律,也不代表新聞業可以隨心所欲的播報。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理事葉瑜娟認為,「亂」反映了媒體勞動環境的惡化。因此,媒體工作者要團結起來,才能翻轉惡劣的環境及大眾的刻板印象,這就是媒體工會存在的目的。

針對票選第一名的年度大事「假新聞」,賴鼎銘指出,近來假新聞問題不斷,媒觀也啟動了新聞事實查核,但發現媒體對此有些敏感。他強調,查核計畫是在幫媒體建立信心,讓大眾了解新聞報導的角度。艾瑋昂也指出,身為一個公民,必須要壯大自己的公民意志、捍衛自己的言論自由、有辨識假新聞消息的能力。他也提醒新聞業在這之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