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海外特派員」 非新聞系學生從不同面向報導反送中專題

0
561
在德國之聲實習的黃靖貽。(圖/中央社提供)

記者/劉至柔

中央社第二屆「我是海外特派員」小特派們學成歸來。今年學員中有2位非新聞科系,是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的徐子苓及英國伯明罕大學國際關係碩士黃靖貽,分別去了美國華府及德國柏林。實習過程中他們都參與反送中的專題報導,黃靖貽訪問了黃之鋒,徐子苓則是深入校園訪問留學生,從不同面向報導事件。

在德國之聲實習的黃靖貽表示,她在參加活動前,從未接觸過新聞採訪寫作及影音的實務,但也因為有專精的領域,能深入淺出地解釋事件。每天消化很多資料和主播討論報導素材,雖然經常被退件,但主播都會細心和她解釋什麼是好的報導。她說:「對於初入新聞領域的我,是一個很棒的訓練。」

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參與專題報導訪問黃之鋒,看到德國媒體處理新聞時,會從不同面向報導一則新聞,提供觀眾多元資訊,讓她開始思考新聞的本質。而後刊出的報導還被黃之鋒本人引用,黃靖貽說,得到受訪者認可,沒有傳達錯誤地訊息真的很開心,所有辛苦都值得了。

到華府實習的徐子苓親臨許多重大新聞現場,在國際場合為台灣提問。她還深入美國大學校園訪問各國留學生,針對反送中事件寫出1600字專題。徐子苓說,訪問不同的人很像在拼湊一幅拼圖,也可以看見議題的全貌。

她認為,寫報導最有趣的地方,是發現擬採訪大綱時沒想過的事,會有許多驚喜和意外,挑戰自己的思考角度。經歷一個月海外生活,除了學習與人應對外,其實花更多時間在與自己獨處,與自己對話。她很感謝中央社給她這個機會出去看世界。

在美國華府實習的徐子苓。(圖/中央社提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