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我別再迷路 」 劉克襄獲聯合報文學大獎

0
275
第六屆聯合報文學獎由聯合報舉辦,聯合報執行董事項國寧(右)頒贈大獎獎座給得主劉克襄(左)。圖片取自聯合新聞網

記者/王可岑

第六屆聯合報文學大獎6日舉辦贈獎典禮,劉克襄以「早安,自然選修課」拿下大獎,由聯合報執行董事項國寧頒獎。致詞時劉克襄作家提到,最近的他在創作上迷了路,希望可以藉由獎項提醒他,找到新的可能,喚醒大家繼續和土地的對話。

第六屆聯合報文學大獎在孫運璿紀念館舉行。今年的評審團向陽、范銘如、陳育虹、傅月庵、楊照、楊澤、駱以軍等學者或作家擔任評審,聯合報執行董事項國寧表示,非常感謝歷年來評審選出的名單,都受到各方各界的肯定。

他也提到,聯合報在1976年設立「聯合報小說獎」,文學獎項歷經幾次沿革,希望持續提供喜好文學的朋友們一個可以嶄露頭角的平台。藉由這些獎項鼓勵不停創作也有很成果的創作者們,更是設立文學大獎的用意。

劉克襄也說到了最近的困頓,由於劉克襄的「自然書寫」,善長於自然生態的觀察,因此他非常喜歡「踏查」,到現場踏查第一手的發現,親身體驗後所創造與創作,並處於共理共知的位置上,而踏查也是他認為最重要的基礎。然而最近網路時代改變了踏查的形式,如今踏查好像已經不是過去的樣子。

最近的他在創作上迷了路,他提到,或許領了這個獎是一個提示,他應該重新找到新的可能,和這片土地對話。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