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創作者法律暨關懷服務計畫」 專業律師解惑保護你我著作權

0
502
10日舉辦第一場免費著作權法律諮詢講座「著作權爭議事件簿」,請到以研究著作權法超過40年的蕭雄淋律師,來為各界作家、編輯、出版社解釋著作權法的相關概念及法規。(圖/文 沈信宗)

記者/沈信宗

著作權的爭議範圍廣,舉凡重製、抄襲、改作之外,作家和出版社間的合約也不時傳出糾紛。為解決著作權相關爭議問題,由文化部主辦,文訊出版社所承辦的「文學創作者法律暨關懷服務計畫」,聘請專業律師群,針對著作權、授權、轉戰等出版事項,提供免費法律諮詢服務及講座供各界作家、編輯、出版社學習。

身為文學創作者,面對著作權相關爭及問題與法律簽約問題,自我保護的法律知識必不可少。透過計畫,文化部10日舉辦第一場免費著作權法律諮詢講座「著作權爭議事件簿」,其中以研究著作權法超過40年、著作權法著書超過30餘本的的北辰著作權事務所所長蕭雄淋律師為主講師、合作律師幸秋妙來提供著作權相關的專業知識及諮詢。從專業的角度,帶大眾重新審視著作權法的內涵與眉角。

由左起文化部主任秘書陳濟民、北辰著作權事務所所長蕭雄淋、文訊出版社總編輯封德屏。(圖/沈信宗)

文化部主任秘書陳濟民表示,文化部於近幾年非常重視著作權法相關議題,如簽署不合理的合約、智慧財產權相關歸屬及侵權爭議等議題,因此文化部長特別邀請各界藝文界人士,經過多次會議諮詢、協商,推出這次的「文學創作者法律暨關懷服務計畫」。透過計畫希望讓藝文創作者可以安心的創作,可以將時間心力盡量專注於書寫創作上,為法定保護下的創作環境,注入更豐沛的能量。

文訊出版社總編輯封德屏表示:「出版、編輯及作家三方,不應以對立方式共存,而應攜手合作建立榮景為目標。所以文化部這次「文學創作者法律暨關懷服務計畫」的推出,將為大家釐清有關著作權爭議的問題,這些服務及講座都是我們所期待的。」

「文學創作者法律暨關懷服務計畫」系列免費諮詢講座分為三個場次,包含第二場6月17日蕭雄淋律師所主講的「作家簽約應該注意什麼?」及第三場7月7日幸秋妙律師主講的「作家與數位出版」,邀請各界作者、編輯、出版社一同來聆聽諮詢。文學創作者若有相關法律諮詢問題,可撥打電話專線02-2358-7292(洽文訊雜誌社王小姐)預約,或從網路報名(https://goo.gl/forms/IynMwwQGt8G1LCGD3)預約免費法律諮詢,將由專人安排與律師面談。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