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蓮、荔枝、鳳梨」 貧窮男大談水果電影符號

0
391

記者/石奕賢

不管你喜歡或不喜歡,一定會被水果之王—榴槤的特殊味道所吸引!銘傳廣銷系19日邀請知名影評人貧窮男,談「電影消費與傳播符號」,由香港獨立電影製作人陳果領軍,看看電影世界裡如何用水果影射人生。

陳果把自己的英文名字取成「Fruit Chan」。貧窮男笑說,連自己的名字裡都有「Fruit」,怎麼能不找他來當代言人呢?他所拍攝的系列電影「妓女三部曲」裡,第一部《榴槤飄飄》及第二部《香港有個荷里活》,分別用「榴槤」、「荔枝」等水果作為象徵和隱喻。

《榴槤飄飄》中榴蓮出現了三次,而且都各自有不同的意涵。

《榴槤飄飄》描述90年代港人俗稱的妓女「北姑」,來到香港討生活的故事,導演巧妙地捕捉了社會的某一群人。而榴蓮則影射了當時的社會氛圍。另外,貧窮男也說,《香港有個何里活》中,導演利用「荔枝」反映故事中三位肥胖男主角與歷史上愛吃荔枝的楊貴妃做了一個對比。

貧窮男也介紹王家衛導演的《重慶森林》,該片利用用鳳梨描寫愛情,酸酸甜甜 ,而男人卻偏偏在感情快過期的時候才珍惜戀愛的美好。

貧窮男說:「電影像一扇窗,引領我到全世界。」人生只能活一次,但在電影世界裡可以經歷各式不一樣的人生,他也提到,遇到人生難題的時候,或許就想起了某一部很早以前看過的電影,困頓不知所措的時候,電影可能會給答案。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