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簡出服務與用戶之關係 陳啟亮:就像旅遊經驗

0
239
(圖爲台灣使用者經驗經驗設計協會理事長陳啟亮)

記者/黃榜賦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理事長陳啟亮21日受邀擔任PIXNET HACKATHON競賽的評委,在主題分享中,以簡單的旅遊例子與自身觀察的經驗,探討服務與用戶體驗的相對關係。

陳啟亮指出,現代的年輕的開發人員與設計師,在發現問題時,都過度簡化從情境到體驗的過程。而在這次的演講中,他以問題意識為開頭,認為許多產業部門在提出問題與解決問題時,是否真正問對,並且解決到對的問題。面對有限的時間內,提出有價值的可行應用,陳啟亮認為,不如在有限的時間內,提出有價值的創新應用,如此一來,才能跟上環境的改變。

「一個好的開發者與設計師,必須要有一個好的洞察能力。」陳啟亮說道。而洞察,不是記錄每一個人的話,或是每個人的需求,而是要去看到別人看不見的,看見消費者不要的,再從不要的資訊中,分析用戶的原因,才能讓產品更加創新。

陳啟亮說:「每個人都會旅遊,但人人也不知道旅遊。」不管是旅遊資訊還是與旅遊相關的書籍,消費量都是相當龐大的,而大部分的人在選擇旅遊時,都是因為不知道所以才消費。而另外陳啟亮也提到,許多人認為的旅遊都在自己的同溫層裡,深受旁人影響,卻忽略了旅遊的方式與看待旅遊的心態其實都是不一樣的。

旅遊體驗是自己與人、事、物、空間與文化互動的結果,透過旅人的需求,讓服務者提供顧客的要求,透過不同的探索情境,創造出不同的體驗,正是陳啟亮的經驗談。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