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媒體」記者會提問以民生為重

0
438
疫情記者會上記者舉手提問。(圖/劉至柔)

記者/劉至柔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指揮中心每日記者會線上直播也讓記者提問成為焦點。參與記者會的記者表示,提問方向會著重在當日確診數、最新決策等,而重複詢問是因為回答不完整必須反覆確認,以避免出錯情況發生。

疫情相關新聞或記者會,記者提問都是以大眾權益優先,聯合報記者陳雨鑫表示,若口罩存量、日常糧食、消毒用品等物資缺乏,會影響到心理層面問題,因此關注焦點是民生問題。

有民眾質疑,為何不問像病毒疫苗研發等專業問題?陳雨鑫指出,其實有提問,只是研發能力還未發展完善,官方沒有明確答覆,加上藥物的主控權本來就不是在台灣,所以新聞著重點還是民生為主。

各家媒體屬性不同,問題著重點及新聞則數也會有所差別。八大電視記者黃郁庭表示,大方向的議題會是她關注的重點,如當天新增的案例、感染源、是否擴散至社區、群聚事件關聯性、新頒布措施等。其他家媒體會分成很多則,因此問題會更詳細,比如個案後續狀況、專家說法、指揮中心看法、國外作法、台灣是否參考跟進等等。

除了需確認指揮中心的回答而反覆詢問,因應不同狀況,同一件事也會有重複提問的情形,TVBS生活組記者指出,例如醫療量能會有變動,因此需要每週進行詢問。

另外,多家媒體記者表示,公司會提出一些問題,請他們代為詢問。三立電視台記者林昆慶說,每天新聞台都會先開稿單,規劃當天晚間新聞的方向,記者會上的問題,即為針對其所需內容擬出的問題。

關於肺炎名稱的爭議問題,各家記者表示會依照公司統一的用詞,多數不會避開「武漢肺炎」。自由時報記者林惠琴也說,指揮中心先前已頒佈媒體報導可使用「武漢肺炎」。

東森新聞強調不使用「新冠肺炎」,記者陳韻涵說,因公司高層認定這個肺炎是從武漢開始,和德國麻疹、日本腦炎同理,因此定調「武漢肺炎」。八大電視則是依公司規定,使用「新冠肺炎」。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