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小姐」許喻理帶讀者領略繪本之美

0
557
講座「那些繪本教我的事」,講師許喻理編輯與聽眾合照。(圖片來源:世界宗教博物館提供)

記者/李雅靜

編輯兼圖文作家許喻理18日在世界宗教博物館與聽眾朋友們推廣繪本,現場以家長和對繪本有興趣的成人佔大多數。許喻理提倡民眾應多閱讀繪本,可以提升美感、紓解生活壓力,也建議家長們讓小朋友多閱讀不限於教育類的繪本,各類繪本有助激發小朋友想像力,增進親子關係。

許喻理現場與大家分享從小到大喜歡的繪本,她說,在擔任編輯時,在書展上選擇一些議題較特別的外語書,如與死亡有關連的《媽媽變成鬼了》,起初擔心是否會因為議題敏感,家長購買意願因此降低,沒想到反而因為家長們不知道該如何與小朋友提及死亡的議題,所以不少家長選擇藉由繪本的方式讓小朋友瞭解。

許喻理編輯與聽眾分享繪本故事(圖片來源:世界宗教博物館)。

許喻理也提到,在各類繪本之中,通常是教育類型,如品德教育、英語、算數等繪本較受家長們喜歡,但是她說到其實小朋友在閱讀一般的繪本的時候,常常因為想像力及創造力,對繪本的故事產生不同的感覺與想法,且當家長陪伴小朋友一起看繪本,不但可以增進親子關係,也可以讓小朋友對於繪本感興趣,進而增加美感及養成閱讀習慣。

在最後的互動時間,許喻理也額外與聽眾朋友們聊聊如果投書至出版社,應該注意哪些事項,她提到,過去募資自行出版的案例,如《青春之石》一書,也談到擔任編輯時,編輯與作家、畫家之間的小故事,讓聽眾朋友們在講座之後更瞭解編輯、作家、畫家之間的合作關係,以及一本繪本從無到有的過程。

聽眾認真筆記許喻理編輯的分享。(圖片來源:世界宗教博物館)

世界宗教博物館每雙週六舉辦說故事活動,並規劃博物館愛閱讀主題講座,推廣親子閱讀,更多活動消息可搜尋世界宗教博物館臉書粉絲專頁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