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1台」購物個資外洩 NCC:需加強個資防護

0
448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

記者/楊皓翔

 今年6月期間,民眾在「美好1台」購物頻道發生資訊洩露事件,經過調查發現,美好家庭購物股份有限公司涉及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因此NCC要求須在3個月內改善,並提升資訊安全防護、強化員工教育訓練。

「美好1台」是第一個合法取得購物頻道執照和取得ISO27001資安控管認證的業者,但今年6月期間仍遭不明人士入侵系統,導致消費者訂購資訊外洩,有民眾向NCC檢舉。

NCC表示,雖然該事件已經處理落幕,但依照《個人資料保護法》第27條第1項及同法第48條第4款規定,要求該公司強化通報機制、強化資訊安全防護功能及加強員工教育訓練,並依《個人資料保護法》施行細則第12條第2項所列事項規範,落實個人資料保護安全維護計畫,以精進個人資料保護制度。

對此美好家庭購物股份有限公司表示,目前與警政署合作中,也以簡訊方式告知會員相關資訊,並且在電視購物頻道和購物網站上進行165反詐騙宣導,希望民眾不要任意操作ATM,以免受騙。

NCC強調,為督促監理之通訊傳播事業保護消費者個資隱私,除了再會內成立「個資保護及資料運用工作小組」就相關議題進行持續研析之外,也進行盤點通傳事業遵循個人資料保護與安全維護執行情形調查,依調查結果,瞭解通傳產業在個資與隱私保護與風險控管機制等配套,是否符合法遵之要求。

為與國際立法合作趨勢接軌,NCC也將持續密切關注國際最新個資保護規則,除希望將電子商務與資料跨境流通的需求與風險納入考量,並應密切注意與國內外相關法規的調合及積極參與國際合作,以因應無疆界的網際網路應用發展。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