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製作的從零到有 台北畫刊副總編王宜燕來解密

0
363
《台北畫刊》副總編王宜燕談創意提案的範例。(圖、文/沈信宗)

記者/沈信宗

《台北畫刊》副總編輯王宜燕表示,一本刊物除了最基本的製作採訪、攝影、美編和印刷之外,最重要的部分在於主題發想,如何將一本刊物推廣出去並讓讀者喜愛,好的主題聯想絕對是必要的。

銘傳大學新聞系24日請到《台北畫刊》副總編輯王宜燕講授課程,她在雜誌寫作課堂上談到一本刊物的命運,從一開始刊物尺寸、頁數內容、紙張材質的選定,再到印刷頁面的加工與裝訂設計,最終決定了它的全貌。

她說,對於《台北畫刊》團隊來說,除了重要的資訊、圖文豐富的內容外,最要小心的是整體刊物校稿的部分,由於《台北畫刊》市政府旗下的刊物,必須提供最正確的資訊給一般民眾,所以會耗費很大的時間在每月兩次的校稿。

最後王宜燕談到,他們團隊花費最多心力的部分在於每個月的主題發想。而要有好的發想就必須具備自由的心思、極具創意聯想力、對新聞的敏銳度以及跳躍思考的方式找尋線索。而他表示較具方向性的聯想如利用主體的特徵、特別節日,再結合時事完成一個聯想合作。接著配合吸睛的應用標語吸引讀者的目光,以達到刊物永續不斷的主題性。

《台北畫刊》以行銷台北為主,用圖文並茂的內容傳達台北市的市政資訊、生活型態及市民相關的實用資訊。在全台發放佈點高達700處且免費索取,目前響應環保每月印刷數達從原本的12萬本降低到每月5萬5千本,並於每月的10日出刊。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