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美編蔡佩芸:圖表讓新聞不只透過文字傳達

0
431
聯合報新聞部視覺中心美術編輯蔡佩芸向銘傳學生分享對圖表的看法。(圖、文/廖子盼)

記者/廖子盼

聯合報新聞部視覺中心美術編輯同時也為銘傳大學校友蔡佩芸,7日到銘傳大學分享關於數據分析或是一些文字無法傳達的東西如何使用「視覺化新聞圖表」呈現給閱聽人,讓新聞格式不是只透過文字傳達,在圖表的輔助下更能傳達訊息。

新媒體時代下,許多媒體都要求視覺化,該怎麼在第一時間吸引到閱聽人,使他們想觀看文章內容,對很多媒體從業人員來說一項很困難的課題。蔡佩芸表示,做數據時先考慮要用什麼方法把事情表達出來,並選擇最有效的媒介來傳達訊息。

讓新聞不再只有文字可以搭配圖表呈現,蔡佩芸介紹了幾項圖表的特色,像長條圖可以很明顯的看到數據間的變化、折線圖的話可以看到趨勢的變化、圓餅圖的話需要落差較大時看得比較清楚,使用時要注意用色區隔,不要用太多色系免得造成視覺紛擾,但用同色系的話不要放在一起不然也會造成混亂,每一種圖表都有專屬的特色也有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圖表雖是輔佐效果,但也不能讓它沒有意義,為了讓版面有一定的視覺化程度,有時也會使用一些圖像來表達,不一定只會使用數據。但當文字和圖表想同時呈現時需要特別注意,以免版面變得過度擁擠,圖表反而沒有發揮到輔佐的效果。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