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廣播人袁永興:做節目最重要的是「層次」

0
392

記者/魏雅芬

得過6項金鐘獎座的資深廣播人袁永興,11月3日到銘傳大學演講,分享了「廣播創意與跨界應用」。他強調一則故事最不可或缺的兩項因素是「核心意念」和「素材」,而做節目格外注重「層次」,必須具備「創新」的能力,例如如何創意發想以及如何將聲音和文學、歷史甚至是科技做結合。

袁永興提到「核心意念」包括五大層面,對象(受眾)、人物(角色)、時間軸、空間軸以及事件,「素材」則非常廣泛,例如文學、科普、時尚、戲劇等等,而音樂和文學時常是互放光亮,他舉了《蘭花草》當例子,這首歌的歌詞就是改編自胡適的詩《希望》,音樂不只能結合文學,還能再加上歷史,袁永興表示1949年電影《末代皇帝》敘述了溥儀的故事,其中的配樂也在1987年獲得奧斯卡金像獎,而到了2017年,歌手蛋堡就在新歌《套房花燭夜》當中加入了《末代皇帝》的配樂,可見音樂透過「取樣」和「混搭」就能創造出層次。

袁永興在創新的過程中歸納出一套系統,就是將一項元素解構後,重組、微破壞,再加入新元素,最後結構起來,就能成為全新的創意,例如歌手廖文強在歌曲《造字》中加入了打字機聲音,也參考了其他歌曲的旋律加以改編,讓歌曲創造出不同風貌。
至於創意發想過程,他認為,可以分為X軸Y軸,分別擺上人、事、時、地、物,利用排列組合,形成人為主、事為輔,或時為主、物為輔等等,就能構想出許多主題與靈感。

他舉例,音樂甚至還能和科技做結合,例如2016年「歐洲電視歌唱大賽」就利用互動投影科技使場面更震撼,日本女團「Perfume」也曾在表演中結合了OP Art(視覺錯覺),或是可以將AR技術應用在演唱會,還有許多頒獎典禮開場、演唱會等等都結合伺服馬達和燈球,使視覺傳達更具效果。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