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安祥:要精進創造力因應傳播瞬息萬變生態

0
324
陳安祥至銘傳大學分享傳播產業趨勢,圖為與廣電三甲學生合影。(圖、文/林翊涵)

記者/林翊涵

畢業於輔大廣告系,現任東森購物兼東森新聞雲總經理陳安祥,於11月8日受邀到銘傳大學與同學分享近年傳播產業的變遷。他提到,新媒體的出現帶來電視革命,也促使小眾傳播崛起、直播熱潮、App興盛是現今數位行銷的發展趨勢,但是傳播產業沒有恆久不變的經驗法則,他鼓勵後輩要更精進「創造力」,才能因應傳播產業瞬息萬變的生態。

為順應科技發展而不斷改變經營模式的台灣傳播產業,包括電視、報紙、雜誌、廣播及網路等五大媒體,誰才是市場的需求?現今傳統有線電視遇到傳播新科技新挑戰,雖仍是五大媒體中普及率最高的產業,但已經進入了衰退期,從2013年到2017年間廣告量持續下滑,44歲以下的收視族群也逐年流失,反而是網路產業在頻寬的進步下,正處於成長階段,2017年台灣的數位媒體廣告量預估為281億元,成長8.5%的幅度。儘管每個人使用智慧型手機及平板的平均時數相當多,但是陳安祥認為,傳統有線電視不會消失,電視是一個家庭中的最大公約數,在吃飯用餐及休息的時段,電視觀看頻率仍舊高達一天當中的77.2%,已超越手機的使用頻率。

科技除了改變生活,更改變傳播生態,陳安祥表示,目前媒體的走向已顛覆過去的大眾傳播,隨著資訊與通信科技崛起,分眾及個人化投遞訊息才是現今的發展趨勢,舉凡臉書直播所衍生的效益,比起傳統紙媒及電視來得更廣泛,2017年的數位行銷趨勢,除了直播成為潮流以外,社群媒體也轉戰電商,結合大數據與人工智慧,從使用者角度思考並朝向個人化行銷與服務,發展出全民APP時代。

現今技術已發展出Alpha Go和AI等人工智慧,但陳安祥認為,記者所擁有的人脈、採訪技巧和說故事的能力是無法被取代的,應該從這些方面去精進,而且傳播產業是變動劇烈的團隊戰,沒有經驗法則可以參考一輩子,唯有不斷的與時俱進,「勇於創新」已是現今及未來想進傳播圈的人所應具備的必要條件。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