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傳媒交流論壇】王海濱:收音機會消失 但廣播不會消失

0
229
(阿基米德傳媒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海濱在論壇上分享廣播電台融媒體策略。 圖、文/林文秀)

記者/林文秀

「收音機會消失,但廣播不會消失。」阿基米德(上海)傳媒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海濱在2017兩岸傳媒交流論壇上這樣說。他表示,現在的廣播行業只是處在一個「尋找介質的過程」,因應新媒體發展趨勢,傳統廣播必須融合新媒體,進行轉型。

2017兩岸傳媒交流論壇,以「數位時代傳播產業發展新思維」為主題,12月21日於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邀請兩岸學者,以新媒體為主軸,探討傳播相關問題。

王海濱在論壇上談到,如今媒體核心有兩個致命顛覆,一個是內容價值的判斷標準被顛覆;另一個是承載內容的介質被顛覆。面對這兩個顛覆,要解決兩個首要問題,其一是重塑機制流程;其二是重塑商業模式。廣播應把握住新媒體時代對接不同主體的訴求,思考自己在其中的角色。

談及傳統廣播在新媒體時代的轉型方向,他表示,其一它的核心不變,依舊是以內容、介面、管道、終端為王;其二廣播現存的優勢不變,擁有稀缺的頻點資源、超越網紅的主播、直播交互的傳統、場景設計的節目以及內容規模的生產能力;其三應謹記優質PGC是UGC熱情的重要保證,每個人都是社交網路超越信源的編輯,信源中心必然會受到用戶中心的挑戰。

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賴祥蔚表示,現在媒體融合有個誤區,所有媒體都在做一樣的事,影音、文字、APP都想做,而忽略了媒體的規模與定位。廣播應該緊緊抓住「說話」的強項,擁抱精確市場,借重社群媒體,找出大數據的合作方,去開發新模式、新服務、新廣播。

北京訊聽網絡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楊碩提到,北京電臺媒體融合改革方案通過服務落地、連接用戶、流程再造、內容創新、技術支撐、借建并舉等戰略,計劃建立融媒體採製發中心、用戶數據服務中心、新聞生產指揮調度中心三個中心。他強調,廣播需要變革,而改變的背後需要技術和數據。

正聲廣播公司協理宋流芳分享融媒體策略,正聲廣播公司因應新媒體環境,將資訊數位化,同時擴充播出平臺,增加數位影像內容,積極建置多管道平臺和產製多元化內容,大幅增加聽眾互動,并透過網路數據分析了解閱聽人需求,進一步製播符合聽眾需求的節目。她強調,面對新媒體,傳統媒體唯有一起交流、一起學習、一起進步、一起攀峰!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