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泉源】奧美打造「嘎希部灣」守護蘭嶼

0
401
嘎希部灣在達悟族語是堆垃圾的地方。(圖/擷取自youtube、文/陳彩玲)

記者/陳彩玲

奧美團隊以「嘎希部灣」為名在蘭嶼開創新景點,運用石頭製造路標指示牌,並在社群網站、旅遊書、地圖等等傳播景點資訊,並與居民、店家、網紅一同合作宣傳新景點,而嘎希部灣並非美景是充滿塑膠瓶罐的垃圾山,奧美運用反諷手法將蘭嶼面臨的威脅呈現在遊客眼前。

「蘭嶼」是一個沒有垃圾回收廠的離島,觀光產業盛行的時代,遊客逐年增加使得垃圾堆積如山,奧美集團以《嘎希部灣》為題製造假景點為蘭嶼發聲,在沒有任何大眾媒體的傳播下,一週內破三百萬點閱率、一萬多次分享,成功製造話題,也在2017 4A創意獎獲得最佳環境媒體廣告獎-銅獎。

談到創意的起源,奧美執行創意總監龔大中表示,當時得知蘭嶼有一名年輕人會到處回收垃圾,整理後堆放在家中已休耕的地瓜田,長年累積使得地瓜田變成滿坑滿谷的塑膠瓶罐,於是決定與團隊一同發想IDEA幫助這位年輕人。

龔大中說:「嘎希部灣在達悟族語的意思是堆垃圾的地方。」透過偽造的景點,他希望遊客來到蘭嶼將自己的垃圾帶走,一同愛護這個環境。

龐大的前置作業實施約一個多禮拜,龔大中表示,在大太陽底下佈置景點,雖然很累但是很有趣,這也是上任執行創意總監後,少數能夠全程參與的case。透過這個廣告企劃,也成功帶起一波「自己的垃圾自己袋」的風潮,讓蘭嶼免於被垃圾淹沒的威脅。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