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航拍實習】川報:工作效率及專業度值得讚賞

0
296
7月20日進行實習成果展示。銘傳傳播學院10名學生與川報長官、四川省台辦長官們一同合影留念。

記者/余品潔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日前組成老師與學生共11人赴四川日報進行交流,學生亦在川報實習長達15天,同時在15天內完成兩個融媒體專題。參與的學生皆表示,此次實習學習了不少東西,亦對四川有深刻的認識,若有機會,還會再來四川。

川報實習活動今年已邁入第三年,今年主題為「大熊貓新視野 航拍體驗」,學習內容為三方面,「導師輔導」、「航拍體驗」與「主題採訪」。導師輔導方面由四川在線「航拍四川」項目部主任喻茂帶領數名川報輔導老師指導學生製作融媒體專題、新聞專題部分。

四川省台辦二級巡視員楊志學表示,希望通過這次實習,大家將四川作為實現夢想的一個選項,來這裡學習、就業、創業。

「航拍體驗」部分,則協同四川傳媒學院兩名學生與銘傳大學傳播學院10名一同進行航拍,拍攝四川風景及大熊生態環境等。「主題採訪」上,學生則深入四川熊貓保育基地雅安,了解四川在保育熊貓所負出的心力,同時亦採訪四川川劇國寶級大師,並由大師實際教授川劇身段等等。

學生至嘉戎藏族體驗當地風俗民情,
學生至無人機基地進行採訪。
學生體驗四川川劇。
深入雅安了解大熊貓。

此次學生10人分成兩組,取名為「團團」與「圓圓」兩組,在15天實習中亦進行兩組的比賽,所完成的兩個融媒體專題,共有圖文報導24則,影音新聞播報17則,短視頻(含vlog)31則,圖集更達百餘張,並在7月20日進行成果展示,圓圓組發表的「川梭2000公里遇見你」獲得融媒體專題金獎,團團組發表的「團團串串鄉」獲得融媒體專題銀獎。

四川日報報業集團副總編輯方小虎頒發「融媒體網路專題金獎」予圓圓組。
四川省台辦二級巡視員楊志學頒發「融媒體網路專題銀獎」予團團組

實習指導教師喻茂表示,兩組在選材、拍攝、包裝上都很考究,給觀者帶來了良好體驗感,無論工作效率還是專業度都值得讚賞,但「川梭2000公里遇見你」的瀑布流縱列方式,總覽效果更優。

實習指導老師、四川線上《航拍四川》項目部主任喻茂表示,學生的工作效率還是專業度都值得讚賞。

圓圓組發表融媒體專題「川梭2000公里遇見你」,採用活潑的黃色為主調,再以四川麻麻辣辣的紅色為點綴,封面背景是多張互動式圖片,將作品分為圓圓日誌、圓圓遊記、圓圓視頻、圓圓圖輯四大類,圓圓組美術設計賴玫瑄表示,專題中不少頁面都是使用大熊貓當底圖,上面跳動的泡泡視功能切換按鈕。

圓圓組融媒體專題「川梭2000公里遇見你」封面。(圖/截圖自網站)

團團組則發表「團團串串鄉」,專題封面以蹺磧藏寨航拍圖為背景,動態浮現的地圖壓在上面,一架載著5名銘傳大學學生的飛機從台灣飛到四川,與四川當地的飛手會合。專題內頁分為圖文、影音和短視頻三個區塊,並加入hashtag分類,方便閱聽者找到相關資訊,團團組美術設計江霓表示,主要採用竹子的綠色元素為主調,再以明亮的黃色作為點綴。

團團組融媒體作品「團團串串鄉」封面。(圖/擷取自網站)

川報實習活動今年邁入第三年,由四川省台辦、川報新媒體中心和旺報攜手舉辦,前兩年主題分別為「最炫藏羌風」與「重走蜀國英雄路」,今年則是「大熊貓新視野 」,讓不少赴川報實習的傳播學生深刻體驗四川的風土人情。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