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人堂】胡如虹用文字創造力量 記者、作詞人皆得心應手

0
966
胡如虹在擔任記者的同時,也是一名作詞人與網路節目主持人。

記者/謝予祐

作詞,是胡如虹的興趣,也是她人生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從小就喜歡文字工作的她,有著一份音樂創作的夢想,靠著天份與細膩的文筆,胡如虹寫出了一首首扣人心弦的作品,對她而言,能夠帶給聽者力量,是在作詞工作上最大的成就。

《我知道你很難過》是蔡依林出道時的成名曲,當年她在演唱會上說:「接下來要唱的這首歌,改變了我的一生。」講的就是這首歌。胡如虹謙虛的說:「我當下非常震撼,不知道自己寫的歌有機會能影響一個人」,而這首歌除了改變了藝人的命運,陪伴歌迷走過低潮,更是她在作詞上最大的收穫,能夠帶給人安慰、感動,甚至進而幫助到他人。

這些年胡如虹和蕭煌奇有多首合作作品,她作詞時的縝密心思加上蕭煌奇用生命歌唱的態度,讓兩人創作出能量滿滿的好歌。胡如虹表示,這是她在創作後期特別注重的事,如何用一首歌,帶給人正向的鼓勵,陪伴那些歷經低潮的人們。

同時也任職大學填詞技巧課教師的胡如虹,上課時在講台上播放著曲子,台下的學生專注地聽,而她則是跟著節奏輕輕搖擺,胡如虹表示,作詞上不可忽視的是情感連結,尤其聽曲子時要將自己沉浸其中,聽出旋律中的意境,才能譜出貼切的詞。她說的每一句話彷彿都像能牽動整間教室的學生,有說服力卻又不失溫度,在她的薰陶下,教室變成了一座充滿詩意的音樂殿堂。

創作之外,胡如虹的本職是一名娛樂記者,她透過自身在媒體圈的經驗以及樂天開朗的性格,交到許多藝人好友。她深知自己寫的報導必須豐富,才能打動人心,因此樂此不疲地專訪藝人們,被她寫過的對象不計其數。她說:「不論是寫詞、寫文章或寫書,都需要非常豐富的人生經歷,我是個平凡的人,所以我選擇透過採訪了解別人的故事,增加自己的閱歷。」

用透澈的雙眼去看藝人們的故事,是胡如虹滋養自我的方法,也讓她領悟了許多人生道理,這些事情雖然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但胡如虹卻看過無數人的故事,並用文字將這些轉化為力量散發出去。

《如虹音樂會》中可看見胡如虹與藝人之間的好交情

胡如虹就像藝人與媒體間的一個橋樑,她懂得媒體要的是什麼,也了解藝人面臨的問題,彼此之間的信任感,不僅是因為專業,還有她的洞察力與善解人意。「每一個人都是一個品牌,而我們都在做品牌經營。」胡如虹這麼說。透過她的筆、對話及寫歌時的真摯,她的品牌形象躍然而現,那就是「溫暖」。

胡如虹靠著文字的力量與獨有的溫暖,開創了屬於自己的一片天。而她或許就像她的名字一樣,有如天邊一道絢爛的彩虹,在平凡中卻能呈現多變的色彩,在每個工作岡位上散發耀眼光芒。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