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大學新聞營】台視主播陳家頤授課內容豐富 學生大呼值得

0
511

記者/林李鑌

台視主播陳家頤25日出席銘傳大學「媒,你的事」新聞營為高中生授課,課程以遊戲的方式進行,課程內容包含主播播報技巧、必備技能等等,讓學生現場體驗,同時亦分享自己主播的特別經歷,讓場學生大呼值得。

陳家頤此次是帶病上陣,她向在場學生透露,24日晚她被確診急性咽喉炎,為了不影響次日的授課,她在醫院打了一針類固醇才來到新聞營的現場。為了這場授課,陳家頤付出良多。一開場,她便向學生提問:一個主播的必備技能是什麼?隨即她用三個互動遊戲告訴學生,主播需要能夠辨識話題人物、快速著裝、一心二用。在模擬天氣預報遊戲中,現場學生爭相上台體驗,氣氛熱烈。

陳家頤與現場高中生進行互動遊戲 攝影/林冠佑

陳家頤談起她曾有「27小時」播報經驗,她回憶起去年的花蓮大地震,當時她在結束了19小時的工作後,剛到家便接到花蓮強震消息,隨即立刻趕回公司播報《花蓮強震特別報導》直到次日早晨,足足長達27小時的工作,但陳家頤表示,在遇到此類重大突發事件時,不需要他人提醒,一個新聞人就應該本能地重返工作崗位,迅速跟進。

在被學生問起為何走上主播這條路時,陳家頤表示,出於對父親的憧憬,自己一開始的夢想是成為記者,後來機緣巧合下就成為了主播。不過她也表示,先成為一個好的記者,就能成為一個好的主播。

談到網路時代下新聞查證的問題時,陳家頤表示,雖然搶快難以避免,但每家電視台都有對新聞真實性的查證機制,主播由於直播的性質,沒有機會親自查證,所以需要背後有一個強大的團隊。

陳家頤還補充,如果新聞內容實在過於離奇,她會選擇先按住不播報,寧可晚一些報道也要確保新聞的真實性。

她強調,「主播是新聞的最後一道關卡」。

攝影/林冠佑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